易思范

P2P银行存管增长放慢 备案检查前的最后时间

数字金融

2018年08月22日

  8月22日消息,据网贷天眼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消息,今年共有148家网贷平台上线银行存管,而去年共有590家平台上线了银行存管。P2P银行存管的条件越来越严苛,门槛也越来越高,但网贷平台必须在年底前上线银行存管。

  在最近下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里规定本轮检查要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但是然而据网贷天眼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网贷平台数量还有1941家,然而上线了存管银行的仅千余家。需求猛增而供给端却在减少,近几个月来,贵州银行等部分银行退出P2P资金存管业务。而且截至8月20日,今年共148家网贷平台上线银行存管,而去年同期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数量为246家,增加数量同比减少了98家。

  并且存管银行对网贷平台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然而作为合规的标配之一,绝大多数大型网贷平台都早已经上线了存管银行,剩下的多是中小平台。这些中小平台要在检查结束之前接入存管银行,有着极大的难度。

  另外,此前深圳和上海都有存管属地化要求,即存管银行必须是网贷平台归属地的银行,不过近来发布的108条合规检查问题清单里,并没有提及存管属地化,这减轻了部分平台的合规成本。不过问题清单也对银行存管的规定进行了细化,新增了存管绑定的银行卡不允许使用透支功能的规定,因为担心有些用户会透支信用卡进行套现或投资。不过之前大部分银行为了防止用户透支信用卡套现,都已经不允许绑定信用卡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银行存管一定程度上可以协助网贷平台减少操作风险,然而并不会与网贷平台共同担责,此前银监会已经下发通知明确了存管银行的免责条款。存管银行仅对账户进行管理,履行安全保管责任,并承担实名开户和履行合同约定等形式审核责任,但存管银行与网贷平台仅为委托代理关系,银行不会对网贷交易行为提供银行信用背书,更不会共同承担风险。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吴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