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阿里联手小康股份 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普及

产业报道

2018年08月27日

  8月25日消息,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近日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表示,未来将在智能化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共同推进汽车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应用合作和产业化合作。

  据悉,协议内容主要包括搭载阿里车载系统、在电动车领域与阿里合作、使用阿里云和钉钉提升公司办公水平,以及使用阿里大数据对市场和客户进行分析。合作期限本协议自双方盖章之日起生效,有效期至2021年7月1日。

  协议达成后,小康股份将与阿里巴巴将在互联网营销、数字化中台、云计算平台、电子商务及物流车等五大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AI)、云计算等新技术,在数字化设计开发、智能制造、商业模式创新、服务质量及效率提升、驾驶体验智能化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加速智能汽车产业化发展进程。通过资源互补、技术共享等有效合作方式,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有效的技术联盟。

  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阿里开始投入汽车智能操作系统的研发,并始终致力于打造智能出行体验。目前已在汽车领域布局云计算、操作系统、地图、高精度定位、新零售、汽车金融、自动驾驶、物流、出行服务等业务。

  事实上,在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的背景推动下,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正在进行不可逆的改革,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日渐完善,智能汽车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不过,在这发展的浪潮中,同样伴随着一些不利的影响因素。而最受关注的就莫过于汽车安全问题了,智能汽车由于其特殊性,在实现无人驾驶的过程中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将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此外,我国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和智能汽车产业之间缺少协同发展,相关的标准与法规工作机制也还有待健全。因此,对于阿里和小康股份来说,想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普及的的话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