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揭秘马斯克私有化特斯拉态度逆转内幕 四大因素凸显困难重重

数字城市

2018年08月27日

  8月2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当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本月宣布欲将特斯拉公司私有化时,就连他的董事会都感到猝不及防。然而仅仅三周后,这位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告诉董事会,他已经改变了主意。最终,特斯拉将依然保持上市公司状态。

  这一惊人逆转源自上周五晚些时候,此前马斯克已经就此与董事们进行探讨。此举也终结了华尔街各大投行的一系列动荡举措,这些举措引发了监管机构的调查,并对马斯克的领导力提出了新的质疑。

  据五名知情人士透露,在那期间,马斯克开始意识到他的想法过于简单了。虽然私有化可能会消除一些问题,但也会带来新的问题。他的担忧之一是将太多控制权拱手让给私人投资者,包括传统汽车公司和象征着石油大国地位的沙特基金,并将可能无法保留股份的散户投资者拒之门外。

  对于特斯拉来说,这既是象征性的问题,也是实质性的问题。特斯拉将自己的未来押在了让电动汽车成为首选交通工具上,这一愿景使其成为美国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但即使其股票价值550亿美元,也面临着许多年轻公司普遍存在的担忧,包括易受公众股东反复无常的影响。

  就马斯克而言,随着他的冲动在股市中实时上演,他本人也受到了新的审视。即便是马斯克做出了坚持己见的决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可能仍会关注他和该公司对其最初声明的解释。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杰弗里·索南菲尔德(Jeffrey Sonnenfeld)表示:“特斯拉投资者必须意识到,他们的掌舵人是个恐慌、反复无常、可能有自我毁灭倾向的首席执行官,没有任何其他首席执行官会显得如此困惑。”

  多年来,马斯克始终有将特斯拉私有化的想法。他曾公开表示,这样做将使他从公众市场的短期压力中解脱出来,免于受到股价波动的影响,并让他摆脱那些打赌特斯拉注定会失败的卖空者。相反,马斯克相信他可以专注于特斯拉推广电动汽车、减少世界对化石燃料的依赖等工作。

  在宣布保持特斯拉上市公司状态的声明中,马斯克提到了改变主意的四个主要因素:1)现有股东认为特斯拉作为上市公司更好;2)并非所有现有投资者都能继续持有私人公司的股票;3)尚不清楚个人投资者将如何参与交易;4)私有化过程可能会分散公司的注意力,使其无法集中全力生产首款面向大众市场的车型Model 3。Model 3对该公司的财务状况至关重要。

  据熟悉马斯克想法的人说,与新的私人投资者加深联系本身也带来了巨大挑战。通过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获得资金,特斯拉必须与这个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国家合作,而且这个国家经常因人权状况受到批评。这些知情人士说,有人多次向马斯克指出了这种认知失调——一家由大型石油公司支持的电动汽车公司?

  当特斯拉的代表与沙特基金和其他主权基金管理层接触时,他们想要的可能不仅仅是特斯拉的股权,而是投资。据了解这些谈判情况的人说,有些人预计特斯拉将在他们的国家开设制造业务。

  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有几家大型汽车制造商接洽特斯拉,希望为这笔交易提供资金,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其中有些公司本身就声誉不佳。马斯克为特斯拉在美国制造的汽车感到自豪,他不想让外国利益者左右他的制造决定。

  与此同时,很明显,并非特斯拉所有的大机构股东都能参与此次杠杆收购。许多持有特斯拉股票的大投资者只能持有上市公司发行的公开交易股票。

  Baillie Gifford合伙人詹姆斯·安德森(James Anderson)在马斯克取消私有化提议前接受采访时说:“总的来说,我们的许多客户会发现很难跟进。我们已经和马斯克谈过了,他明白这里存在问题。”Baillie Gifford是特斯拉仅次于马斯克的最大股东。

  特斯拉的其他机构投资者可能也是如此,包括T. Rowe Price、BlackRock以及富达(Fidelity)等。马斯克还听取了许多希望特斯拉保持上市的个人投资者的意见。上周,诸多散户型特斯拉投资者发表了公开信,恳求马斯克让特斯拉保持上市身份。这些请求值得关注,因为出于监管原因,许多个人投资者无法投资私人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当地时间上周四上午,马斯克与特斯拉董事会成员在该公司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举行了一次会议。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和私人股本公司银湖(Silver Lake)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为这笔交易提供咨询服务。

  在银湖代表发表演讲,对帮助特斯拉私有化表示了信心之后,华尔街的代表离开了会议室,把决定权留给了马斯克。但马斯克没有告诉董事会他在为潜在交易争取到新投资方面能走多远,而是改变了主意:他不再认为私有化符合公司的最大利益,并决定撤回收购公司的提议。

  马斯克对董事会表示,这样做会过于分散注意力,大型机构投资者不可能全都参与其中,而散户投资者也没有捷径可走。董事们对此表示支持,尽管此前许多人对马斯克使用Twitter和古怪行为表示了担忧。

  在会议期间,董事会投票决定解散评估潜在交易的特别委员会。午饭前,会议结束了。当天晚些时候,马斯克起草了一份声明,宣布特斯拉将继续公开上市。上周五,在位于洛杉矶附近的私人火箭公司SpaceX办公室里,马斯克及其团队对这份声明进行了修改。

  在声明中,尽管马斯克放弃了私有化的想法,但他还是重申了自己最初的主张,即他有“资金保证”。他表示:“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有足够多的资金将特斯拉私有化,这一点无需置疑。”

  不过,正在调查马斯克的原始声明是否违反证券法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可能对事件的先后顺序,特别是“融资担保”声明进行更多调查。最初的推文让特斯拉股价飙升,并导致交易暂停。在接下来的几周里,该股逐渐下跌,从未接近马斯克所说的420美元收购价格,这表明投资者的怀疑态度。

  韦恩州立大学法学教授彼得·亨宁(Peter Henning)在谈到这一逆转时表示:“在某种意义上,这减少了最初推文的影响。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关注的是原始推文发布时发生了什么,随后的逆转并不会减轻这种影响。这显然是不完整的叙述。”

  亨宁还说:“你不能抛出影响市场的信息,然后说‘没关系’。马斯克是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他的声明代表着该公司的声明。其他人会以他为榜样吗?也许吧!”

  虽然马斯克可能已经安抚了某些支持者,但管理专家们对这个混乱过程却大摇其头。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索南菲尔德说:“一家大型企业不应该在首席执行官疯狂、公开、反复无常的冲动中摸索自己的所有权路径和市场估值,更遑论精英股东公投的选择性披露!”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编译/金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