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农产品上行成新蓝海 顺丰借标准化抢先一步

商家服务

2018年08月30日

  8月30日消息,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居民对特色农产品消费需求日益旺盛,农产品上行也逐渐成为众多快递企业“下乡”志在必得的一块业务。

  8月28日,顺丰与广东省梅州市人民政府就农产品上行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建梅州柚子地方标准,同时顺丰将为梅州柚果输出全国各地提供普通快递、重货包裹及小票零担等多种物流服务。截至目前,顺丰已在梅州建立3个县级预处理中心和247个镇村级集散平台。预计到2019年,顺丰还将在梅州建成占地面积达10000平方米的集散中心。

  作为国内快递行业龙头,与通达系相比,就C端业务而言,全网直营的顺丰显然更倾向于高端路线。然而在电商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为了进一步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及市占率,顺丰在传统快递配送业务的基石上,也开始着眼农产品全产业链进行“行业开拓”,在农产品上行这一“蹊径”衔枚疾行。

  去年10月,针对海南农产品上行的困局,顺丰集团在海南发布了《2017海南生鲜水果寄递行业解决方案》,为“南果北运”提供了相应快递物流解决方案。今年4月,顺丰在拉萨举办“西藏净土产业解决方案+推介会”,为西藏农产品的销售提供融通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四流合一”全产业链服务支持,助力西藏农产品上行。

  顺丰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顺丰控股通过多方面的规范化、制度化,形成了生鲜行业的寄递标准,向行业、社会发布了12套涉及水果、海鲜水产、牛羊肉类、鲜花的行业解决方案。显然,建立在快递、冷链等形成相对规模化及标准化物流配置这一基础上,顺丰的野心恐怕在于通过细致专业化的产销及物流服务,将其农产品上行业务覆盖到农、特产品的全品类,进而赋能区域产业升级转型。

  受惠于政府的引导及产业升级的大趋势,加之部分地区农产品流通开始走出依靠“肩挑”“码堆”等传统模式,近年来农村电商上行得到长足的发展。据今年6月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中国农村电商上行发展报告》预计,2018年农村电商上行的规模有望超过1.62万亿元,这也为快递企业开辟更多竞争空间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随着“快递+电商”成为农产品上行的新趋势,中通、圆通等企业纷纷“下乡”,农产品上行领域价格战呈风雨欲来之势。顺丰将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竞争,或许也值得今后期待。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