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美两大网约车使用廉价安全审查 大量犯罪前科者当上司机

商家服务

2018年08月30日

  从中国、印度、美国到全世界,网约车司机的安全背景审查以及乘客遭遇的恶性案件,引发了舆论高度关注,网约车企业成为众矢之的,民众批评这些公司并未尽到责任。

  据外媒最新消息,近日,美国两大网约车巨头Uber、Lyft被指使用极为廉价的安全背景审查服务,导致许多有犯罪前科的人员当上了网约车司机。

  在美国,有专业的第三方公司提供安全背景审查等服务。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CNET报道,Lyft和Uber使用了Checkr公司的审查服务。但是这家公司的服务质量堪忧,单是在2015年,这家公司在加州洛杉矶和旧金山两地,就漏过了25名犯罪前科人员。

  据悉,在美国绝大多数州,Checkr公司提供的安全背景调查服务每人收费5美元到20美元,该公司服务中并不包括指纹信息的比对。

  作为对比,另外一家提供安全背景调查的竞争公司“Live Scan”,每个被调查人收取50美元的费用,调查内容中包括指纹信息比对。美国的出租车行业,尤其是“纽约出租车豪车委员会”均使用这家公司的服务。

  据报道,如果要进入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犯罪记录数据库,背景调查公司首先需要拥有被调查人的指纹信息,这样才能够在更深层次上了解某人过去的所有犯罪记录。

  Uber发明的网约车商业模式,给城市交通出行带来一场巨大颠覆,方便了民众,但是几乎每一个私家车主用一款软件就能够提供运营服务的模式,也带来了巨大的安全隐患。

  在传统的出租车行业中,司机需要通过安全背景审查才能获得从业资格,甚至需要付费获得执业牌照,这些流程给消费者带来了一定的安全保障。

  在过去几年中,全球各地都发生了大量的网约车司机强奸女乘客事件,在印度等地,Uber在舆论压力下还推出了“一键防狼”功能,在网约车司机欲行不轨之时,乘客可以通过手机软件快速报警或是通知亲朋好友。

  去年,美国还有几位女性向Uber提出了集体诉讼,据称是代表所有受到Uber网约车司机强奸、性骚扰的女用户。

  另外在2014年,Uber曾经对外宣传称,自己的网约车服务比传统出租车更安全,对于司机的安全背景审核也更加严格。不过,Uber用户很快发现,所谓的安全背景审查完全就是谎言,为此他们发起了集体诉讼。最终,Uber因为撒谎和误导消费者遭到了2850万美元的罚单。

  值得一提的是,创始人卡兰尼克已经被赶出了Uber公司,科罗沙担任首席执行官,Uber的企业文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得更加尊重消费者利益、更加尊重政府监管部门的诉求。

  据外媒报道,Uber准备更严格实施网约车司机的安全背景审查,比如采取定期轮流重新审查的方式。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晨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