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揭牌 顺丰“三网联动”再提速

商家服务

2018年08月31日

  8月29日,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个流淌着“铁老大”及顺丰血脉的“混血儿”,或将成为顺丰推进“三网联动”的战略布局、扩大竞争优势的重要底牌。

  据《电商报》记者了解,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由铁路总公司下属的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与顺丰控股下属的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中铁快运占股55%,顺丰占股45%。当日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亲自登场为新公司揭牌,足见顺丰方面对此之重视。

  据悉,新组建的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高铁快运、快速货物班列等特色物流服务产品研发销售、铁路跨境电商货运平台设计建设等。从经营业务来看,基本上是属于围绕铁路运输展开的物流相关业务。不过事实上,此前顺丰同中铁方面已经就高铁快运业务达成多次合作,合作层次持续深化。

  早在去年11月,顺丰就与中铁快运联手推出了快运服务“高铁极速达”,这一服务在随后的12月升级为高铁时效产品序列,旨在满足京沪两地市场多样化的寄递需求。

  而随着顺丰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及市占率,着眼于农产品全产业链谋求“行业开拓”,兼具成本及时效优势的高铁货运也成为顺丰尤为倚仗的“高速通道”。今年5月,顺丰及中铁快运联合宣布“高铁极速达”生鲜业务正式上线,这也是顺丰首次尝试利用高铁资源进行生鲜类产品的规模化运输。

  顺丰2018年半年报特别指出,针对陆运网络布局,顺丰积极寻求与铁总合作,截至报告期末已开通高铁线路 62条,普列线路 96条,陆运网络遍布全国。此外,截至报告期末,铁路等其他运输方式完成业务 0.27 亿票,占公司总快递业务完成量的1.4%。

  从分流到铁路运输的业务量来看,目前高铁运输对顺丰而言颇为“鸡肋”。但有分析认为,铁路运输网络作为陆运网络不可忽视的一环,随着“公转铁”持续推进,其货运价值及发展空间不可估量。顺丰在快递企业中抢先落子,或许也是意在完善其“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的战略布局,凭借“三网联动”为时效竞争增添更有力的筹码。

  此前虎嗅文章《顺丰想靠高铁封神?》曾指出,中国快递业的第三次“时效战役”的主角将会是高铁。顺丰能否在这位主角的光环加持下“C位出道”,还有待未来继续观察。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