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多家共享汽车撤离 盈利模式犹未可知

产业报道

2018年09月21日

29.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9月21日消息,正如去年的共享单车一样,资本狂欢之后的共享汽车至今未能找到盈利模式,不少企业已经开始撤离。

  上个月,途歌就从南京全面撤离,几天后,这批共享汽车出现在了西安。之后,西安二手车网站上就出现了不少途歌的汽车。与此同时,途歌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地方的线下运维几乎停滞,布置的汽车也大多不可以用了。

  点进途歌页面里,汽车留言提醒里上一租客提醒没油、停车费要数百的情况到处都是。对此,其创始人王利峰曾声称,他们将在这个月推出新的服务,可用车辆少只是短期的,维护完毕之后就会恢复。其还称近期会发布新一轮融资,但是至今仍未有任何动静。

  这已经不是第一家撤离的共享汽车了,北汽旗下的轻享出行今年6月宣布转型成为技术企业,赋能共享汽车;中冠共享汽车今年6月退出泉城;麻瓜出行今年5月宣布停止服务;甚至第一批玩家友友用车早于去年就已经停止运营了。

  共享汽车企业大撤退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盈利模式不清晰,共享汽车EVCARD董事长荣文伟曾表示,“到今天为止,全世界都还没有一家分时租赁企业能够找到盈亏平衡点。”共享汽车由于重资产、重运营、对政府支持的依赖性强,再加上自身也并没有什么盈利能力,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各种问题,导致企业呈现颓势。

  共享汽车盈利难题是由多个原因造成的。首先是尽管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对共享汽车予以支持,但是这一支持的力度十分有限。只是在去年8月,由交通部、住建部联合发布过一则《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一指导意见将共享汽车先定位为小微型客车租赁,并要求共享汽车企业按要求采集和报送相关信息。此后,政府就再也没出台过其他关于共享汽车的政策了。

  其次则是共享汽车耗资巨大,是一项重资金投入,重人力运营的产业。在起步阶段就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车辆购买、车辆投放、停车位租赁费等,此后还有充电/加油费、维修保养等不少的开销。而且汽车本身还要有大量的人员进行维修保养,人工成本较高。

  此外,竞争日渐激烈,巨头纷纷入场也是一个原因。截至今年6月,全国注册的共享汽车企业已经超过了500家,运营车辆超过10万辆,其中不乏巨头身影。今年5月,蚂蚁金服宣布领投共享出行品牌立刻出行;今年4月,神州租车宣布进军汽车分时租赁行业,推出神州共享车iCAR;去年8月,网约车巨头滴滴推出分时租赁业务分分租。

  之后,共享汽车需要从粗暴扩张转向精细化运营,通过优化运营模式、调整业务模式等方式来降低成本,以此笑到最后。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吴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