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大摩:5点原因决定亚马逊应当发展自动驾驶技术

产业报道

2018年09月25日

  摩根士丹利今天发布研究报告称,亚马逊应当加强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关注,并提出了5点理由。摩根士丹利对亚马逊股票的评级为“增持”,目标股价为2500美元。

  以下为报告主要内容:

  亚马逊为什么应当加强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关注?1)作为对Waymo和其他零售商相关项目长期潜力的防御性措施;2)当前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拓展;3)较小的前期投资(20亿到30亿美元);4)大笔物流费用的节约(100亿到300亿美元);5)利用物流行驶里程所创造价值的一种方式。

  亚马逊接下来应该投资什么领域?自动驾驶技术

  投资者常常会问,亚马逊接下来应该在哪个领域进行投资。今天,我们要探讨亚马逊在自动驾驶领域投资的机会和重要性。亚马逊正在积极建设物流网络,但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声音并不大。我们列出了亚马逊应当关注自动驾驶技术的五大原因。

  1)Waymo可以帮助零售商更好地与亚马逊竞争

  我们已经看到,Waymo与沃尔玛和购物中心业主方DDR展开合作,带领消费者前往沃尔玛商店和购物中心。这仅仅只是开始。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谷歌购物和Waymo自动驾驶汽车将会有更深层次的整合,将零售商的店内(或仓库)库存在1到2小时内送给消费者。而Waymo也可以向零售商提供一种低成本的方式,与亚马逊Prime Now竞争。亚马逊Prime生态的粘性很可能仍会是个差异化因素,但Waymo可以帮助零售商利用在库存/商品选择,以及物流成本/速度方面的优势,提高它们的价格竞争力。

  2)对端到端生态的掌控

  亚马逊正在投资自主物流网络,提高效率,提供更强大、更灵活的服务。从许多方面来看,投资自动驾驶汽车是这项战略的拓展。此外,这也是一种阻止自动驾驶汽车的早期领先者Waymo在20年后掌握自动驾驶物流生态的途径。

  3)增量的前期投资很可能不多,且更多的长期投资很可能无法避免,无人驾驶技术可能带来更高的投入资本回报率

  媒体报道显示,Waymo、Uber和通用Cruise每家公司在过去5到9年时间里都累计投入了20亿到30亿美元,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对许多公司来说,这笔资金不算多,例如亚马逊2018年的零售运营费用总额预计就将达到2000亿美元(增长350亿美元,同比增幅为18%),而该公司的物流支出达到290亿美元。我们承认,一旦技术得到全面发展,亚马逊很可能需要进行更多的资本支出(用于改造或购买卡车)。不过,考虑到亚马逊多次表示希望建设自主物流网络,我们认为,许多这些成本将不可避免的发生,而自动驾驶技术将可以带来更高的投入资本回报率。

  4)从长期来看,带来实质性的物流成本节约

  我们估计,自动驾驶技术可以将长途运输成本降低30%到50%。我们认为,在未来10年中,物流将是亚马逊最大的费用挑战,尤其考虑到2018年物流成本已占GMV的约10%(290亿美元),以及2018年到2022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7%(到2022年将为750亿美元)。因此,亚马逊建设差异化的自动驾驶服务可以带来约5%到15%(约合100亿到300美元)的额外毛利润。

  5)亚马逊对创新的专注以及物流运输总量使其成为少数几家能与Waymo竞争的公司之一

  在此前关于Waymo的研究报告中,我们讨论了,为什么我们认为无人驾驶将会类似付费搜索,形成“赢家吃下大部分市场”的格局。规模(更多的行驶里程)将帮助市场领先者优化驾驶算法,最终提供更安全的自动驾驶技术。Waymo的驾驶里程正在继续上升,这是一大优势。然而,亚马逊平台上也有大量长途和最后一公里的驾驶活动。我们认为,亚马逊有机会基于这些行驶里程去开发/测试自动驾驶技术,追赶Waymo并与该公司竞争。需要指出,特斯拉正在采取类似做法,在用户的特斯拉汽车上运行其无人驾驶技术。(这些车辆是持续联网的,收集的数据可以用于训练神经网络。)

  为什么自动驾驶可能不是亚马逊的关注点?

  亚马逊可能会认为,Waymo更多的是技术授权方,而不是资产的所有者。尽管我们预计,Waymo将在未来几年时间里建设自主的自动驾驶车队,但我们的研究也显示,亚马逊有多方面的收入来源,包括共享出行、物流和授权。Waymo正在讨论将该公司的技术授权给菲亚特克莱斯勒,同时也与Peterbilt建立了关系。因此从长期来看,如果Waymo决定采取轻资产策略,将自动驾驶技术授权给其他交通物流公司,那么亚马逊也将从其他零售商的物流成本下降中受益。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编译/陈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