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菜鸟发布物流天眼系统 让100万物流监控摄像头智能化

商家服务

2018年09月26日

  9月26日,菜鸟宣布正式上线视频云监控系统,使用该系统后意味着全国各类物流场站内的百万个摄像头,将从简单的监控回溯设施,升级为智能感知设备,开启“物流天眼”,实现对场站的智能管理。

  物流场站普遍存在大量摄像头,这些摄像头目前只是监控记录功能,通过接入“物流天眼”,现在能够识别车位是不是空闲,还有卸车装车作业是否在正常进行,以及场站内堆积度是不是饱和,通道有没有被堵塞等等,让这些原本需要人力现场巡检的工作,均由摄像头完成实时识别,并第一时间智能推送给总台,由总台调集人员迅速处理。

  目前德邦、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6家快递公司当天与菜鸟签约,正式接入这个基于物流IoT的智能系统。这套系统将在今年双11发挥作用。

  早在今天正式发布前,今年5月,德邦快递率先试用这套“物流天眼”系统。

  测算显示,接入这套系统之后德邦快递场站内流转效率提高了15%。根据德邦快递的预计,接入这套系统之后,德邦快递一年可以节省成本近千万元。如果算上物流效率的提升以及货损率的降低,一年可产生过亿元的效益。

  菜鸟仓运配技术负责人李强表示,“物流业即将进入万物互联的新阶段。谁抓住了IoT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谁就能在这场关乎生死存亡的新技术浪潮中不被淘汰。”

  据悉,菜鸟已经在仓储、运输节点、车辆、末端、包裹等环节加大IoT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并将陆续发布各类IoT平台级产品,与全行业共同推进物流IoT连接,加快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

+1

来源:TechWeb 作者:宁萌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