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贝索斯旗下蓝色起源将为其竞争对手ULA供应火箭发动机

数字城市

2018年09月28日

  9月28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亚马逊首席执行官(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创办的民营火箭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已经赢得了一份合同,将为其竞争对手联合发射联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简称ULA)正在开发的大型Vulcan火箭供应发动机。

  目前,合同条款尚未披露,但发动机在火箭成本中占了很大一部分,所以这份合同可能价值几十亿美元。

  Vulcan火箭是一种新型重型运载火箭,其正在与SpaceX公司竞争利润丰厚的商业和军事合同。

  此次赢得合同对蓝色起源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因为该公司正努力成为利润丰厚的美国军事卫星发射合同市场的一员。

  由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合资成立的联合发射联盟,选择用蓝色起源的主打产品BE-4发动机,而不是洛克达因公司(Aerojet Rocketdyne)制造的AR1发动机,为Vulcan火箭的核心助推器提供动力。

  蓝色起源在与洛克达因公司的竞争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后者一直在开发AR1发动机,但它在研发方面落后了,而蓝色起源已经完成了多次测试,并推出BE-4发动机很长时间了。

  然而,即使AR1发动机最终不能出现在Vulcan火箭中,洛克达因公司也并未完全失败。今年5月,联合发射联盟宣布,选择洛克达因公司的小型RL10发动机,为Vulcan火箭的上半部分提供动力。目前,联合发射联盟也在Atlas V和Delta IV火箭中使用了洛克达因公司的RL10发动机。

  蓝色起源的首席执行官鲍勃·史密斯(Bob Smith)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联合发射联盟是执行国家安全任务的主要发射服务提供商,我们很高兴能成为他们团队的一员。”

  发射美国军事装备的竞争非常激烈,SpaceX从联合发射联盟手中夺取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联合发射联盟是近十年来美国唯一的军事发射提供商。

  联合发射联盟表示,Vulcan火箭有望在2020年中期进行首次发射,不过业内人士预计,这一期限将会延长。

  当地时间周四下午,联合发射联盟总裁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很高兴与蓝色起源合作,并期待我们的下一代运载火箭的第一次成功发射。”

  贝索斯每年将自己10亿美元的财富投入蓝色起源公司,该公司将于2020年推出自己的“新格伦号”(New Glenn)重型运载火箭。

  贝索斯在9月19日的一次演讲中表示,他计划明年再向其“新格伦号”火箭投资10亿美元。

  “新格伦号”火箭也将由蓝色起源的BE-4发动机提供动力,并最终与联合发射联盟的Vulcan火箭展开竞争,这使得人们对贝佐斯清晰的战略产生了疑问。

+1

来源:TechWeb 作者:小狐狸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