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宝宝树2018白皮书:房租上涨影响母婴市场

数字产业

2018年09月29日

  近日国内母婴服务平台宝宝树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家庭孕育方式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受一二线房租上涨影响,局部母婴市场出现收紧趋势,其中一线城市41%的居民表示愿意降低母婴消费品档次。

  今年上半年租房市场价格比较明显的上涨,据宝宝树发布的白皮书显示,一线城市超过60%的租房家庭感受到租金上涨的压力;新一线城市约半数租房家庭感受到了房租上涨。

  报告显示,全国年轻家庭母婴用品月均花费达1294元,较2016年增长48%。随着租房成本上升,局部母婴消费市场还是呈现出了明显的收紧趋势。一线城市居民愿意降低母婴消费品档次的占比达41%,新一线城市该比例达到57%、三线城市达66%。

  在降低消费档次的消费品选择上,多选择把减少开支的矛头指向“亲子游”、“玩具”等非必需品,绝大多数父母并不愿意在“食品”消费档次上降低。

  另外,报告显示55%的年轻父母会通过微商途径购买商品,而这个数据在2016年调研报告中仅有13%。在母婴用品方面,35%的年轻父母会在微商购买。当然,不同城市家庭对待微商的态度也截然不同,51%的一线城市居民明确表示不愿意在微商购买商品,而五线城市对微商的接受程度最高。

  早教方面,超8成年轻父母会在孕期对宝宝进行胎教,并且会让宝宝在出生后参加早教课程。线下课程是大多数年轻父母的首选,只有31%的父母接受线上课程。

  线上课程里,最受欢迎的是音乐课和语言课。一线城市偏爱语言课,特别是上海,比例高达93%;五线城市最爱音乐课,整体占比为80%。

  另一方面,能提供母婴知识,还能帮助宝宝学习知识进行简单早教的母婴亲子类智能家居产品也受到欢迎。最受追捧的智能家居产品是智能电视,家庭拥有比例为51%。

  报告显示,90后、95后已成为了中国生育的主力军,两者占比超半数。新妈占比较2016年增长7%。从整体数据来看,全职妈妈占比达62%,其中暂不打算上班为43%、准备重返职场为19%。格外引人注意的是,90后全职妈妈占比明显高于其他人群,特别是95后,高达82%,与之相反的是7成的80后妈妈在生育后考虑返回职场、兼职或者是全职。

+1

来源:TechWeb 作者:宁萌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