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聚焦医药B2B电商发展 药兜网获数千万元融资

产业报道

2018年09月05日

  9月5日消息,医药B2B平台药兜网近日宣布,公司已经正式完成A1轮数千万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海之康医疗健康基金独家投资。

  药兜网创始人、CEO邱中勋表示,创业3年以来,药兜网一直扎根线下服务和线上服务的融合,始终聚焦业务发展。目前药兜网商业模式已得到验证,平台、技术及团队建设方面已具备快速发展的条件。

  据了解,随着2005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出台,“医药电商”这一名词正式开始出现。不过,虽然该法规出台使得B2B医药电商进入公众视野,也引起了业内的讨论和关注。但是在2013年之前,涉足该领域的人却并不多。直到2013年以后,B2B医药电商才真正进入成长期,迎来了高速发展。

  近些年来,B2B医药电商备受关注,传统的医药企业内部开始孵化和搭建B2B平台,或者与外部的医药电商平台进行合作。此外,非传统医药企业也开始进军医药领域,传统流通企业、互联网企业纷纷布局。2007年11月,珍诚医药在线成为国内首家药品B2B电商。此后,国裕网络科技、药品终端网、未名企鹅、药师帮、京东医药等数十家药品B2B电商陆陆续续融资入场。

  商务部《2016年药品流通行业统计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医药电商直报企业销售总额达612亿元。其中,B2B业务销售额576亿元,占医药电商销售总额的94.2%;B2C业务销售额36亿元,仅占医药电商销售总额的5.8%。行业数据表明,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药品销售终端市场规模已达1.6万亿元,过去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2.6%,呈现了快速增长的态势。同期,我国医药电商的市场规模仅为1211亿元,占整个药品销售终端的比例为7.4%。

  在很多行业人士看来,政策是影响医药电商行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因素。前好药师COO张移兵表示:“医药行业本身是一个‘吃’政策的行业,由于其事关居民用药安全和健康,所以监管肯定会在这个过程当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换句话说,讨论B2B医药电商的发展,就不能脱离政策。”

  药品终端网创始人何思德则认为,B2B医药电商开始发展的原因在于三个方面,其一是“新医改”持续推进,医药经营环境发生变化,迫使一些企业通过创新来迎接变革;其二是互联网本身的发展,加上其他领域的电商有成熟的运营经验之后,自然地移植到医药领域;其三是互联网+医疗迎来创业热潮,医疗和医药两个方向协同发展。

  此外,除了国家政策的推动外,医药电商的发展也受资本、行业接受度、传统企业参与意愿的影响。事实上,B2B医药电商实际上一个前期投入大,收益低的行业,从投入成本和产出来看,对于传统的医药从业者而言,并没有做新业务的动力。且大多数人还是看重眼前利益,一些人并不确定医药电商有一个明朗的未来,这也就使得医药电商与其用户之间的关系变得很微妙。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