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摩根士丹利:特斯拉无人驾驶汽车共享服务估值177亿美元

数字城市

2018年09月05日

  据外媒报道,在周二发布的一份研究简报中,摩根士丹利对特斯拉尚不存在的无人驾驶汽车共享服务估值177亿美元,这个估值约为无人驾驶汽车公司Waymo的十分之一,但是仍然高于通用Cruise。

  177亿美元的估值,约合每股95美元,明显低于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在2015年给出的估值。当时,他对特斯拉无人驾驶汽车共享服务给出的的估值约为每股244美元。(记住,这个估值指的只是特斯拉无人驾驶汽车共享服务,而不是整个公司。)摩根士丹利目前给特斯拉的目标价格是每股291美元。

  给一项并不存在的业务进行估值,似乎为时过早。但是,摩根士丹利认为,这反映出了特斯拉在这个领域发展的滞后性,以及其他无人驾驶汽车公司如Cruise和Waymo在这个领域的进步。乔纳斯指出,特斯拉“极少透露它的无人驾驶汽车共享服务如何成为一个独立的业务。”而Cruise和Waymo“则不断为商业化目标进行着各种努力,因而进步非常明显。”

  特斯拉相对于Waymo的资本成本更高以及相邻收入货币化的空间更小,这也被认为是它的无人驾驶汽车共享服务估值低的原因。

  “我们认为,特斯拉有一天可能需要进行战略决策,决定是独立推行无人驾驶汽车共享服务,还是将其汽车数据和车队管理生态系统与更擅长变现数据、改善用户参与度/体验以及降低成本的外部平台进行合作。”乔纳斯在其研究简报中写道。

  三年前,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提出了打造无人驾驶汽车网络的概念:特斯拉汽车车主可以将他们的汽车放到汽车共享服务上来使用,从而赚取外快。但是,从那以后,我们几乎再也没有听到过有关这个网络的信息。

  在今年5月举行的特斯拉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声称,从“技术的角度来说”,特斯拉汽车到今年底将能够完全实现自动驾驶。他还指出,由于管制机构还需要审批,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实际上在何时推出很难预测。

  与此同时,像Waymo和通用Cruise这样的公司已开始积极部署其无人驾驶汽车打车服务。

  摩根士丹利预计,特斯拉将会成为市场领导者,至少在一开始是这样。乔纳斯预计,到2030年,特斯拉无人驾驶汽车共享网络将比Waymo拥有更多的车辆、更多的里程数以及更高的营收。

  但是,到2040年,Waymo的相关数字也会大幅攀升,它的营收将会达到7240亿美元,运营利润将会达到920亿美元。

  “简而言之,我们认为在共享汽车里程数方面特斯拉在一开始可能会超过Waymo,但是几年后Waymo就会赶上并超过特斯拉。Waymo的商业模式将更具有可持续发展性。”乔纳斯写道。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预测报告,Waymo的估值排在第一名,约为1750亿美元;特斯拉的估值为177亿美元,而Cruise的估值为115亿美元。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乐学/编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