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小米获得日本最大运营商DoCoMo电信专利授权

产业报道

2018年09月11日

  随着中国手机制造商小米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产品销售,该公司也开始和越来越多的专利持有人签署正式的专利授权协议,从而最大限度给国际化减少专利诉讼的麻烦。据外媒最新消息,小米日前和日本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NTT DoCoMo公司就专利授权协议达成了一致。

  据国外科技媒体MobileWorldLive报道,DoCoMo公司已经就一个全球性的专利授权协议和小米公司达成了一致,授权的专利涉及该公司持有的通信“标准必要专利”。

  所谓的“标准必要专利”,指的是某些公司研发的专利技术被纳入了行业技术标准,比如全球的4G、5G技术标准中就包括了许多公司研发的专利。而根据国际惯例,标准必要专利的持有人,必须公平公开、以合理的费用向所有的企业提供这些专利授权。

  据报道,DoCoMo公司研发的一些技术专利过去纳入到了多个代次的移动通信技术中,这意味着该公司需要向大量的科技公司提供标准必要专利的授权。

  对于此次的专利授权协议,小米公司支付了多少专利费,尚不得而知。

  DoCoMo公司负责知识产权事务的总经理Tadanobu Ando表示,小米公司意识到了获得DoCoMo公司蜂窝通信标准必要专利授权的价值,小米的知识产权团队十分专业,他们也认可DoCoMo公司在创新研发领域的投资和努力。

  小米公司负责知识产权的一位高管则表示,此次获得DoCoMo公司的专利授权将帮助小米公司呈现出更优秀的用户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移动通信行业,DoCoMo被认为是第一代移动互联网的发明者,日本许多年前就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通过手机可以获得丰富的服务。不过后来随着苹果公司推出iPhone手机,全世界进入了全新的基于移动APP的移动互联网模式,日本移动通信行业近些年也逐步切换到了这种应用生态中。

  在此之前,小米已经和高通、诺基亚等电信专利持有人签署了授权协议。

  几个月前,小米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与此同时小米也对国际化进行了提速,如今智能手机、电视机等产品已经在全球许多国家发售。

  过去,小米公司的产品主要在中国家乡市场发售,三星电子、苹果等科技巨头暂时没有在专利上向小米刁难,但是随着小米在海外地区蚕食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该公司也将面临越来越大的专利诉讼风险。

  此前在印度,小米公司曾经遭到瑞典爱立信公司的专利侵权诉讼。两个月前,有消息称小米和爱立信公司达成了和解,但是据媒体报道,爱立信方面后来否认和小米在标准必要专利授权上达成了一致。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晨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