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贝恩报告:即时配送费每单高达10元 盈利需数字化转型

产业报道

2018年09月12日

  9月12日消息,今日,战略咨询公司贝恩资本发布《零售新变革下的数字化供应链》,报告显示,即时配送成本高居不下,每单配送费维持在10元至15元之间,绝大多数参与者目前尚未实现盈利;报告指出,供应链领域需进行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实现盈利。

  据悉,需求预测难与配送成本高是推高即时配送成本的两大因素。在需求预测方面,随着消费者逐渐“部落化”,新品的生命周期急剧缩短,导致预测、库存控制和生产弹性都面临巨大挑战; 在配送成本方面,随着零售升级,消费者的碎片化需求和极高的时效要求导致“最后一公里”终端配送成为物流中难度最大、成本最高的领域之一。

  基于上述挑战,贝恩为企业构建数字化供应链提出以下建议:基于大数据提升预测能力,建立线上线下整合的一体化的物流体系,在大数据驱动下优化仓储供应链布局,通过智能调度体系及自动驾驶技术优化运输城配效率,利用智能调度、众包模式及前置自提综合解决最后一公里配送成本,提升区域浓度、共享仓配服务以共同降低2B电商平台成本。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