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扎克伯格需为股东诉讼作证:涉及掌控Facebook大权

数字城市

2018年09月17日

  在Facebook一系列个人隐私丑闻曝光后,创始人扎克伯格面临舆论巨大压力,不少人甚至批评他能力不济,必须辞职。据外媒最新消息,扎克伯格还面临多个股东的诉讼,而最近美国一家法庭下令,扎克伯格必须到场作证,解释有关公司股票结构和自身控制权的问题。

  Facebook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社交网络公司,而扎克伯格本人通过特殊的股权设计,一手掌控了Facebook的控制大权。他持有Facebook公司77%的B类普通股,而每一股B类股拥有10票投票权,是A类普通股的十倍。目前,扎克伯格持有Facebook公司六成的投票权。

  据印度快报网站报道,去年,扎克伯格曾准备执行一个引发股东争议的计划,即创造Facebook的非投票权股票,这样,即使扎克伯格将自己的大部分Facebook股票转给慈善机构,他仍然可以牢牢控制Facebook。

  最终,扎克伯格取消了非投票权股票的计划。

  随后,Facebook的一些股东向扎克伯格发起了诉讼,这些股东认为自己千方百计成功阻挠了Facebook的非投票权股票计划,因此Facebook必须赔偿股东相关的律师费。

  股东要求Facebook一共赔偿1.29亿美元的律师费和司法费用。不过Facebook官方表示,合理的律师费仅为2000万美元。

  最近,美国特拉华州Chancery县法庭的法官拉斯特(Travis Laster)向扎克伯格下令,必须在今年11月19日到法庭作证,公开解释自己为何取消了设立非投票权股票的计划。

  拉斯特表示,扎克伯格到场作证,将帮助法庭决定股东反对设立新股票的具体经济价值以及相关的律师费。

  就在最近,另外一组Facebook股东将Facebook董事会和扎克伯格告上特拉华州Chancery县法庭,理由是董事会在考虑扎克伯格的非投票权股票计划时,和当事人扎克伯格态度“暧昧”。

  Facebook的女发言人Vanessa Chan表示,设立非投票股票的计划已经撤销,目前剩下的只有原告律师的经济赔偿问题,他们提出了Chancery县法庭有史以来第二高的律师费赔偿,Facebook坚决反对这一要求。

  据悉,去年,上述法庭也对扎克伯格发出命令,要求到庭作证,但是扎克伯格在前往特拉华州之前临时取消了行程。

  去年9月份,扎克伯格曾表示,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Facebook业务蒸蒸日上,股价攀升,股价水平已经能够让他在未来20年时间里同时保留Facebook控制权,并为自己的慈善计划提供充足资金。

  据悉,在扎克伯格提出非投票股票计划后,董事会批准了这一计划,另外过半数股东也支持这一计划,但是部分股东反对,后来扎克伯格取消计划。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晨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