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印度网约车Ola布局海外三国 又获中国资本注入

商家服务

2018年09月19日

  曾几何时,全球许多国家出现了美国Uber的模仿者,成为地方网约车市场的巨无霸,而这些本地企业如今正在展开全球扩张,向昔日的“老师”Uber提出挑战。据外媒最新消息,除了中国滴滴出行之外,印度网约车巨头Ola也已经布局了海外三国市场,最近又获得了中国资本的投资。

  Ola是印度创业者设立的网约车公司,目前和Uber成为印度网约车市场的两大主导服务商。此前,同为两家公司大股东的日本软银集团希望两家对手能够合并,但是据报道,Uber不愿意放弃合并后新公司的控制权,而Ola的创始人也反对合并计划。

  据美国财经新闻网站CNBC报道,Ola此前已经展开了国际化扩张,进入了澳大利亚和英国,近日该公司宣布业务将覆盖大洋洲新西兰。

  在9月18日发布的一则声明中,该公司表示即将在新西兰奥克兰、惠灵顿、Christchurch三座城市提供网约车服务。

  软银集团成为Uber大股东之后,曾希望旗下投资的四大网约车公司能够避免内耗,一致对外。在软银的推动下,Uber将东南亚业务转让给了本地最大竞争对手Grab,换得对手的少数股权。不过由于引发了东南亚多国政府的反垄断调查,这一收购交易并未完全结束。

  软银集团也对Uber提出要求,在上市之前关注盈利前景好的优势市场,尤其是美国、欧洲等,Uber不应该再像过去那样在全球不计代价疯狂扩张。

  不过Ola以及中国滴滴公司的国际化战略表明,软银集团很难对所投资网约车公司的发展施加限制。

  另据印度经济时报等媒体报道,Ola最近获得了中国相关企业的5000万美元投资,其中包括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赛领资本”以及“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奖金”。

  不过对于中国资本的注入,Ola并未对媒体发表评论。

  在此次的融资交易中,Ola的公司估值攀升到了43亿美元。

  在谈到国际化扩张时,Ola掌门人艾格瓦(Bhavish Aggarwal)表示,新西兰网约车均在巨大商机,Ola希望向消费者和本第司机提供新选项。

  该公司任命Brian Dewil担任新西兰业务的负责人。

  Ola在新西兰的扩张,意味着该公司和Uber的竞争不仅没有因为共同大股东软银集团因素而缓和,反而仍然在升级中。根据Uber官网资料,在Ola进入的新西兰三座城市中,Uber均运营着网约车业务。

  就在去年底,Ola还收购了餐饮外卖公司Foodpanda的印度本地业务,意味着正式向Uber的餐饮外送业务提出挑战。

  Ola表示,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在覆盖的城市一共获得了1.25亿用户。

  去年,Ola也曾经从日本软银集团和中国的互联网企业融资了11亿美元。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晨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