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Wish频频痛下杀手 侵权仍是跨境电商顽疾

跨境电商

2018年10月11日

  eBay、Wish等跨境电商平台虽然给了众多电商卖家出海淘金的机会,但这些平台给卖家带来的可不仅仅只有蜂蜜,还有鞭子。自去年以来,跨境卖家受Wish等平台处罚的消息屡屡传出,大规模封号渐成常态,而归根究底,问题的症结仍在于屡禁不止的侵权现象。

  近期有Wish卖家爆料称,Wish平台总共有143个账号被告,而此次被“整”的原因就在于相关卖家涉嫌侵犯UNO牌的知识产权。事实上,今年以来类似发生在Wish上的大规模账号被告、受罚事件屡有发生。3月,因侵权美国潮牌Off-White,Wish平台有100多个店铺被告。同月,又有卖家因侵权玩具品牌shopkins和Moose Toys而被关闭店铺。5月,因侵权Dewalt得伟电池,平台上多达170家以上的卖家账号被封。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Wish针对卖家侵权行为发布通知后不久,另一家跨境电商平台敦煌网也发布《UNO新增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公告》,提醒卖家参照知识产权对产品进行自查,平台对于侵犯UNO知识产权的侵权产品将给予严格打击,对于严重违规者将采取关闭账户的处罚。

  或许是受够平台上屡禁屡犯的侵权现象,今年5月Wish更新重复侵权政策,对侵权累犯采取绝不姑息的态度。依据该政策,自2018年5月14日起,Wish平台上的商户若多次刊登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产品,该产品将被移除,并将面临500美元或更高金额的罚款以及账户暂停交易的风险;商户若持续多次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其账户将面临更高罚款、暂停交易或永久关闭的风险。

  事实上,不仅Wish因侵权现象冻结账号等让众多卖家闻风丧胆,面对越来越多知识产权权利人的投诉以及维权举动,类似速卖通、eBay、敦煌网等跨境电商平台对于商家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态度也愈发显得严苛。针对平台上侵犯Fortnite(堡垒之夜)商标权的现象,速卖通今年8月发布《关于Fortnite品牌宣导》的通知,称近期平台接到Fortnite权利人投诉,要求卖家对产品信息进行自查(包括下架中商品),及时删除未经授权的产品。显然,大力打击卖家侵权行为的背后,平台方也承受着来自品牌商及、政府及用户等多重因素的压力。

  有分析认为,短短十几年间,电商在中国这片沃土急速成长,“流量至上”的电商卖家长期习惯于跟风“爆款”的“仿款思维”,普遍在知识产权意识方面缺乏警惕。而将这样的“坏习惯”带到跨境电商平台,则往往轻视相关组织及平台针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面对平台方或品牌方的处罚乃至控告,往往只能自食其恶果。

  近一年来,针对侵权行为,以Wish为代表跨境电商平台打击势头可以说有增无减。固然不排除有部分卖家受惩罚是源于对知识产权相关法规存在认知盲区,但显然有更多商家出于侥幸心理,而选择了铤而走险,为追求流量及订单故意“蹭名牌”。如何“管罚结合”,在构建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同时,解决侵权跨境电商领域的顽疾,看起来依旧任重而道远。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