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百度外卖更名饿了么星选 外卖江湖风云再起

商家服务

2018年10月16日

94.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10月16日消息,外卖江湖又有新动向。日前,百度外卖宣布更名饿了么星选,官方微信、微博、百度百科均已完成更名,App的标识也进行了更换。

  根据官方介绍, 饿了么星选将成为饿了么旗下主打“严选”的高端外卖及生活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商户推荐、美食榜单、星选权益等全新服务,饿了么副总裁王景峰将出任饿了么星选的CEO。

108.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此次品牌升级后,App首页菜单的类别较之前更为详细,且大多数商家店铺 以“蜂鸟专送”的方式进行配送。未来星选用户还将享受优先出餐、优先调度、7x24小时的准时达plus服务。

  虽然饿了么在2017年8月以8亿美元收购百度外卖时,宣布未来将实施“双品牌战略”,即百度外卖主打高端市场,维持原有品牌形象、保持独立运营体系,包括管理层在内的人员架构保持不变,饿了么则瞄准中低端市场,但关于百度外卖更名的传闻一直没有停止。

  2018年2月,《北京商报》有报道称,百度外卖正在裁撤部分城市的渠道经理,多名高管离职,百度外卖更名在即。不过,饿了么当时回应称,“百度外卖品牌名称保留18个月,未来会根据实际情况和战略布局来调整安排。”而今天,独立运营未满18月,百度外卖正式退出外卖的历史舞台。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外卖此次更名饿了么星选,不仅是饿了么整体战略升级的第一步,也是阿里本地生活服务战略升级的第一步。10月12日,阿里巴巴CEO张勇发布员工内部信,宣布阿里巴巴正式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由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合并而成。推出饿了么星选就是饿了么和口碑合并后的最新举措。

  很显然,背靠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资源,此次百度外卖整合,饿了么布局高端市场,将竞争对手美团起到一定冲击,加剧外卖市场的竞争。据艾媒咨询2018年6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市场占有率达到55%,美团外卖则以40.8%的占有率紧跟其后,竞争十分激烈。

  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饿了么会无往不利。竞争对手美团近几年的发展势头正猛,2015年10月,美团与大众点评网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占据团购市场半壁江山。2018年9月,美团点评在香港上市,市值超过小米和京东,成为继BAT后的第四大互联网公司。此外,外卖市场也正不断迎来新的入局者。2018年4月,滴滴出行上线外卖入口,正式推出外卖业务,加入了外卖市场的争夺战。

  对于此次百度外卖更名饿了么星选,有业内人士认为,饿了么积极进行战略升级,也从侧面反映出外卖市场仍存在广大的发展空间。不过机遇的背后仍然存在不少挑战,近日就有报道指出饿了么平台上仍有商家违规进驻,食品安全仍是整个行业难以避免的痛点。因此外卖平台在进行品牌升级的同时,还需努力完善自身,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获得胜利。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李迎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