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央行第四次降准 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跌

数字金融

2018年10月16日

  10月16日消息,央行于15日起正式下调股份制商业银行、大型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的第四次降准,加上本次降准,今年已经累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2.5%,此前三次降准分别在1月、4月和7月。

  本次央行降准共释放约1.2万亿资金,其中约4500亿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MLF,释放的增量资金约为7500亿元。目前市场资金比较宽松,而较宽松的市场资金也导致了货币基金利率的不断下降,此前高歌猛进的互联网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受市场利率下行的影响转入慢车道。

  在多次降准之后,银行理财比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略高,而同时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一直在下滑。以我国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为例,今年年初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仍有4%左右,截至本月12日,该基金的收益率已经下滑至2.757%,降至近年来最低。

  除了天弘余额宝外,其他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同样也处于下行中。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在国庆后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已降至2.98%,相较于1月的最高点4.33%,收益跌幅高达31.18%。其中,余额宝接入的另外11只货币基金中,只有中欧滚钱宝货币A和国泰利是宝货币两只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维持在3%以上,其余9只均已跌破3%。截至9月末,互联网货基宝宝已经连续12周下跌,创近两年新低。

  当前,为了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降低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目前市场整体流动性较充裕,因此短期利率出现下行趋势。也有观点认为,主要是受到流动性新规的影响,货币并没有宽松。为满足要求,货币基金资产配置转向周期短、流动性更好、收益低、风险更分散的资产,未来货币基金收益率可能会进一步下滑。

  与收益率下跌形成鲜明反比,货币基金产品的买入规模却不跌反升。7月以来,场内货币基金规模加速上升,截至9月末,场内货币基金总份额为2861.54亿份,较年初增长105.53%。受整体市场投资大环境的影响,虽然余额宝的收益率在下跌,但从投资的流动性、收益率和安全性等各方面衡量,它仍然是避险资金的最佳去处之一。

  但另一方面,9月28日正式下发的银行理财新规,也会对银行理财和互联网宝宝产生一定的影响。银行理财的投资门槛从5万元起降至1万元,意味着银行方将能吸纳更多的投资者。同时,7月下发的资管新规细则要求银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暂参照货币市场的“摊余成本+影子定价”方法估值,意味着银行理财现金管理类产品的便利性将越来越接近货币基金,而且从目前来看,银行理财的收益率要比货币基金偏高。

  对于货币基金投资者而言,要做好收益萎缩的预期。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