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优速力推330限时达 打响巨头伏击下的突围战

商家服务

2018年10月17日

  双十一临近,各公司纷纷召开动员大会开启紧张备战模式。近日,继德邦、申通和韵达之后,优速也举行了旺季动员会。在会上,优速各大区总均签下了“330限时达” 的旺季品质保障军令状,优速董事长余联兵则在现场发出动员令。

  据了解,优速第一次提出“大包裹”这个具体概念和竞争策略是在2015年。之后,2016年9月优速快递官方则宣布升级大包裹战略,将此前定位的主打3至50公斤大包裹快递产品战略,升级为2至100公斤。2018年3月该公司正式宣布推出“330限时达”,并将其视为明星产品。紧接着8月,又将其大包裹330时效进行再升级,将用“一票多件”的方式,将330大包裹快递单票升级至500公斤。

  目前, “330限时达”产品是优速方面最具竞争力的产品,也是它在本轮市场竞争中能否夺取最后胜利的关键性手段。为了打好这一战,今年7月底,该集团便与际链科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由后者为其全国80个分拨中心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化、智能化和网络化升级服务。此后,优速则正式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全面承接相关事宜,为自身在科技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加持。同时,其还在全国范围内发起的一次名为“燎原行动”的业务下沉和市场抢滩行动。

  然而,如今的大包裹快运市场,和三年前优速一枝独秀时的情境相比已完全不同。随着巨头们的先后进军,优速也不得不开始面对来自各方面施加的压力,其此前在该市场拥有的先发优势也开始被逐渐弱化。据悉,“四通一达”以及顺丰已经开始陆续展开布局,在雄厚的资金实力和规模支撑下,当下业务布局和势头最好的是中通,百世,顺丰和韵达。而在二三线快递企业方面,速尔、跨越等玩家的分量也不容轻视。其中尤其是跨越还在最近完成了一笔数额不小的融资。此外,还有德邦、天地华宇,安能等在一旁虎视眈眈。

  对于优速快递来说,不管是现有竞争者还是尚在蛰伏的潜在加入者,面对行业紧锣密鼓的布局,竞争格局已经变得越来越激烈。而相对于物流巨头们来说,优速虽然在单件三十公斤以内的快递费用上存在一定的价格优势。但是同时,它的劣势也尤为明显。首先,由于该集团自身车队规模及业务上量的限制,导致其在运输时效上就趋于了下风。其次,优速快递在网点数量与线路方面的局限,也使得其在大部分二三线城市还拿不出底气实现“限时未达,运费最高全退还”的承诺。

  此外,优速本身属于一个加盟制企业,而快递加盟制在走过了十几个年头后,其弊端也逐渐暴露出来,如末端网点管理和监控困难,服务质量无法达到标准化等。与此同时,高昂的运营成本下,企业资金也开始出现乏力现象。因此,和上市公司们相比,优速快递其实并没有太多竞争筹码来吸引资本家的目光。而如今随着巨头们抢滩步伐的加紧,留给它突围的时间也越来越少。这次其能不能以旺季高峰为契机赢得客户和市场,就让我们静观其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