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消费金融获政策加码 入场牌照现争夺热潮

数字金融

2018年10月17日

  10月17日消息,拥有万亿规模的消费金融市场再度向各路资本敞开了大门。近日,随着国家政策层面陆续出台促进居民消费,鼓励消费金融发展的措施,沉寂许久的消费金融行业将有望迎来一次跨越式发展。作为入场凭证的消费金融牌照也引发了各方资本觊觎,掀起一阵争夺金融牌照的小高潮。

  据《电商报》了解,截至目前,全国仅有24家消费金融公司获准开业,而等待批文,申请金融牌照的公司则高达12家。过去的这个九月,已有两家公司获批牌照,分别是由中信公司、中信信托及金蝶中国合资筹建的中信消费金融公司,以及由国美控股牵头的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

  短时间内,出现如此多公司争相申请消费金融牌照,排队等待入场的现象,可谓绝无仅有。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6年获批筹建的消费金融公司分别为4家和7家,2017年则只有1家。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消费金融行业的复苏源于国家政策层面的鼓励。早在今年8月18日,银保监会在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提到支持鼓励发展消费金融、支持消费信贷,这是自2017年11月下发现金贷系列新规以来,监管层首次明确对消费金融表示高度肯定。此后,国务院下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进一步提升金融对促进消费的支持作用”。

  目前,由银行业协会牵头的消费金融专业委员会已获批成立,旨在推动消费金融行业自律约束、加强行业沟通交流和信息共享。

  消费金融行业获政策加码,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居民消费。目前,中国经济的驱动力已由出口、投资转向消费,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不断提升。据商务部数据显示,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连续三年保持在50%以上;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5%,同比提高14.2%。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消费增速出现回落,所以要积极发展消费金融,发挥金融对消费的促进和提升作用,使消费成为下半年经济增长的稳定器。”有业内学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消费金融牌照受追捧,主要原因在于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将有更多的融资渠道,并可撬动10倍资金杠杆;此外,在整个消费金融产业链中,关键的贷款发放、风险承担环节规定只有具备金融牌照的公司才能参与。

  值得注意的是,牌照作为各路资本入局消费金融领域的凭证,并不意味着入局企业在业务开展上便会一帆风顺。由于征信体系不健全,消费金融行业一直面临高欺诈风险,很多金融机构无法了解一个借贷人背后欠了多少钱。很多只应贷几千块的人,可以从不同平台以各种方式,贷出几十万、上百万,远超其还款能力。

  鉴于此,一些金融机构除了与大型银行展开合作外,更加重视科技赋能。通过平台积累的用户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实现对不良用户的过滤。

  相比于过去“跑马圈地”式的发展模式,如今的消费金融行业,更强调“精耕细作”。各路资本争相入场,除了要花心思拿下金融牌照外,更需在金融业务风险的把控上,下一番功夫。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