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国美、小米接连入驻 拼多多“摘标签”之路道阻且长

头部电商

2018年10月17日

  10月17日消息,继网易严选之后,近日,国美电器、当当网、小米等优质的商家接连入驻拼多多平台。曾被假货信息缠身的拼多多高调进行品牌升级,引起业界关注。事实上,拼多多品牌馆一直在持续发力,已有500余家知名品牌商入驻,不过拼多多和品牌商的合作看似火热,实际上却停留在非常浅层的关系上。

  据《电商报》了解,国美拼多多官方旗舰店此次共上线了127件商品,基本覆盖了包括彩电、洗衣机、冰箱、空调等在内的大家电品类,不排除今后会上线生活电器、厨卫电器、3C产品。国美负责商品品质,并提供发货、售后、物流等服务。

  由此可见,国美电器牵手拼多多,主要看中后者渠道下沉能力,即对三四线城市用户的高覆盖率,完全是冲着拼多多的流量而来。其实不论是此前的网易严选还是如今的国美、当当、小米,选择入驻拼多多都表现出了对新一轮流量的需求。但对拼多多而言,借势大牌将强化平台品牌形象,有利于其摘掉山寨劣质低价的标签。

  说拼多多成长起于山寨并不过分。据天风研究所数据显示:截止至7月27日的30个交易日中,在家电销售额排名TOP100的商品中,涉嫌假冒品牌的商品共39个,该39个品牌销售额合计占比57.82%,销售量占比63.37%。在市场逐渐规范,假货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的时候,拼多多又把我们拉回了过去。再加上此前,创维公开举报拼多多卖冒牌货,童话大王举报拼多多贩卖侵权盗版书等负面新闻,拼多多一直备受质疑,如何提升品牌形象是拼多多的当务之急。

  不过从目前来看,拼多多虽然一直被外界诟病假货问题,却依然风生水起。国庆期间,拼多多的交易总额同比增长300%以上。“拼多多模式”下的业绩增长明显,根据拼多多上市后发布的首份财报显示,其营收增速为2489%。作为新晋的电商巨头,拼多多已成为各位前辈们争抢的流量高地。

  其实为了摆脱山寨劣质低价的标签,自上市以来拼多多已经举措频频。今年8月,拼多多公布“双打行动”阶段性说明,称仅在8月2日至9日的一周时间中,即强制关店1128家,下架商品近430万件,批量拦截疑似假冒商品链接超过45万条。

  但是打上了山寨的标签,拼多多想要将其摘下并没有那么的容易,更何况拼多多最鲜明烙印莫过于低价,倘若拼多多真的摘掉了山寨的标签,所有盗版、假货在平台上清空,这也会与平台用户群体不匹配。

  在电商平台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拼多多早期野蛮生长埋下了太多隐患,想要更好的发展,首先必须升级自己的品牌形象,摘掉山寨劣质低价的标签,拼多多的转型之路仍是道阻且长。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