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传Uber可能会分拆自动驾驶部门 以此获得融资

商家服务

2018年10月17日

  10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称,两名知情人士透露称,在自己IPO前面临投资者巨大压力之际,共享出行应用Uber正考虑接受少数股权投资,以为成本高昂的自动驾驶汽车业务输送资金。

  上述知情人士说,Uber已经收到了潜在投资者的投资意向,因此可能会将旗下“高级技术集团”(Uber Advanced Technologies Group)分拆为一个独立业务部门,让其拥有自己的估值和股权。

  但作为大股东的Uber将保留对这一独立部门的运营控制权,外部合作伙伴将分担用于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成本。根据当前计划,Uber计划于明年进行IPO,估值目标超1000亿美元,这也将使其上市成为科技行业规模最大的IPO之一。

  分析认为,此次分拆还可能缓解部分Uber投资者的担忧,这些投资者此前曾敦促Uber彻底剥离该部门。在今年早些时候,Uber一辆自动驾驶测试车发生致命车祸后,这一呼声更是一度达到顶点。

  Uber拒绝就自动驾驶业务可能分拆的消息发表置评,该公司发言人仅仅表示:“共享自动驾驶汽车最终将使Uber成为一个更安全、高效和经济的交通出行网络。我们的高级技术集团专注于打造最安全的无人驾驶技术,我们也将继续支持这一目标,使无人驾驶的未来照进现实。”

  随着Uber与Alphabet旗下Waymo以及通用汽车子公司Cruise竞相争夺在美国公路上提供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自动驾驶研发相关工程师的招聘和设备成本也在大幅飙升。

  如果未来“高级技术集团”真正从Uber剥离,那么该业务集团极有可能同通用汽车子公司Cruise的境况相似。后者目前已获得软银和本田的外部投资,通用汽车则依旧保持着对其的控制权。

  此前,Uber已将旗下长途货运业务组建成独立公司Freight,并持有其多数股权。

  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曾拒绝了有关Uber完全出售自动驾驶部门的建议。他在上月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我们目前还不会考虑这一方案。”

  今年8月,科斯罗萨西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我们完全有理由让高级技术集团在我们的屋檐下成长,但也不排除让其与另一家公司展开合作的可能。”

  一波三折

  一直以来,该部门的表现就令Uber投资者产生分歧。一些人质疑称,考虑到自动驾驶的商业化道路漫长而昂贵,而且还有很多竞争对手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Uber是否应该独自承担成本值得商榷。目前,Waymo被认为是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导者,该公司自2009年以来就致力于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Uber的高级技术集团每年至少会烧掉公司5亿美元。在今年3月,一辆Uber无人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坦佩撞倒行人,并导致其死亡后,该部门就一直深陷泥潭。事故发生后,Uber不仅暂停了在公共道路上的自动驾驶车辆测试,同时宣布裁员300人。调查人员后来发现,该车辆的传感器未能正确识别出一名骑着自行车过马路的女性,而车祸发生时Uber的安全司机正在分心看手机。

  在当时Uber叫停了这一项目后,多名员工离开高级技术集团,跳槽到自动驾驶初创Voyage等竞争对手公司任职。

  Uber随后强调,公司仍致力于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在坦佩撞车事故发生后,Uber一直在重新评估安全系统。今年7月,公司将自动驾驶汽车重新投入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同时也是高级技术集团总部所在地)的道路上,但它仅在“手动”驾驶模式下收集数据,该公司希望能在未来几个月恢复自动驾驶测试。

  今年9月,Uber还与丰田集团达成了一项5亿美元投资协议。

  众所周知,尽管Uber近年来收入快速增长,但由于在自主技术、食品配送和电动自行车等领域的巨额支出,该公司仍然面临巨额亏损。不过这样的表现并没有吓退投资者,因为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需求旺盛该公司周二刚刚将首次发行债券的规模从15亿美元提高至20亿美元。

  与此同时,据匿名知情人士透露,Uber还对旗下外卖Uber Eats接受少数股权投资的选项非常感兴趣。

  Uber Eats业务负责人杰森-德罗吉(Jason Droege)表示,成立仅3年的UberEats如今已成为Uber的一个特别亮点,其增长速度甚至与Uber当年的打车业务不相上下。

  数据显示,Uber Eats销售额目前正以每年200%的速度增长,今年第一季度约占公司全球总营业额的13%,高于去年年底的10%。但该业务在其近300个市场的大部分中都处于亏损状态,主要原因是UberEats一直在持续扩张,成本居高不下。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汤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