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共享电动车陷入困境 强监管等问题缠身

商家服务

2018年10月18日

  10月18日消息,近日共享电动自行车企业陷入困境,多个地方的有关部门都开始对共享电动自行车予以强监管,甚至禁止其发展。

  浙江嘉兴日前启动了共享单车秩序联合整治行动,其中就包括要对违规共享电动车进行清理,并要求各企业暂停在嘉兴市区投放共享电动车,让用户戴头盔才能租赁共享电动车。

  另外,由于电动车新国标已经发布,哪怕在新国标之前投放的共享电动车,只要不符合重量、脚踏板等要求,也必须回收,不能再流入市场。现在嘉兴相关部门已经责令共享电动车企业将违规车辆全部回收。

  不仅如此,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大多都已经限制、甚至禁止共享电动车发展。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近日表决通过的《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明确提出,不发展电动自行车租赁;上海也发布了《上海市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指导意见(试行)》,认为共享电动车不利于城市交通和市民人身安全,对共享电动车表示不鼓励。

  广州禁止的范围更广,该市交通部门在去年表态,广州不允许使用电动自行车等助动自行车进行互联网租赁。同时交通部门还表示,对于企业使用电动自行车或者其他带助力、动力驱动装置车辆用于互联网租赁的行为,将会严格依法依规处置。摩拜助力车、哈罗助力车也都包含在这里面。

  深圳目前则只允许7号共享电动车在大鹏新区试点运营,且用户使用共享电动车都会受到交警的全面监管。深圳交警可以记录下每一个用户使用该品牌共享电动车的行驶轨迹,并且用户只能在交警设置的电子围栏内停车,否则将会被加收非定点还车费。

  共享电动车发展举步维艰,多个城市不鼓励,甚至直接禁止共享电动车发展,主要是因为安全问题。早前交通部就表态称,电动自行车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且多数骑行人未经过专门的交通安全教育和驾驶培训,加上电动自行车自重大、速度快,发生事故会带来较大伤害和损失。

  并且,电动自行车如果基于互联网租赁的形式,会使得电动车拥有人与使用人分离,骑行人不固定,每次使用后也缺少安全性能检查和操作交接,一旦驾驶操作不当就很容易会发生交通安全事故。

  还有电动车受限制的领一个原因则是在于电动车的电池容易出问题,电动车充电过程和露天停放对电池的安全有着很大的影响。长时间的过量充电会导致电池出现变形、失水等现象,从而直接危害电池寿命,甚至使电池发生短路爆炸等问题。而大部分共享电动车运营商难以保证每一辆车辆都能完全符合规范的进行充电。

  安全问题大过天,注定了共享电动车发展会受到较大的政策限制,其未来市场空间恐怕难以像共享单车一样扩展开来。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吴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