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余利宝快赎限额降至1万元 货币基金市场进一步规范

数字金融

2018年10月19日

  10月19日消息,余利宝日前宣布将开放时间由开放日的14点30分以前调整为开放日的15点以前,且从2018年10月18日起,个人用户每日交易日当日快速赎回金额将从目前的100万元下调至1万元,超过1万元的赎回届时将在下一个交易日到账。

  支付宝方面的这一次新规定,对于大部分人的生活其实没有什么影响,日常生活花费1万元以上的毕竟是少数人。与之前降低余额宝个人持有最高额度一样,此次降额也是持续进行风险管理的深化动作,支付宝正在实行分散小额的现金管理,从而提供更便捷安全的服务。

  蚂蚁金服方面表示,余利宝是一项专门面向小微经营者和小微企业提供的现金管理服务,主要作用是支持小微商家资金周转,同时让小微商家短期的闲置资金有一定的收益。预计新的额度调整政策影响的用户较少,不影响大部分用户的产品体验。

  本次余利宝T+0赎回提现实施限额的管理,实际上与监管的大环境有关。近年来,货币市场基金因其收益稳定和风险较低等特点备受投资者青睐,同时不利于市场公平有序竞争和投资者利益保护的现象也集中爆发。部分基金在宣传推介中存在片面强调高收益,而对投资者风险揭示不足;部分不具备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非银行机构或互联网机构,直接或变相从事基金销售业务,规避监管。

  近年来,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潜在的流动性风险,监管部门正在不断加强这方面的调控。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所有共募基金的规模为12.37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就达到7.32万亿元,占60%的规模。

  由于货币市场基金快速赎回业务发展迅猛,部分基金销售机构和基金管理人以“实时大额取现”为噱头盲目扩张业务规模,部分支付机构违规提供资金垫付,给投资者带来无限的流动性预期,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流动性风险的隐患。

  为了控制流动性风险并保证货币基金的安全性,央行和证监会在今年6月1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规定,单个投资者在单个销售渠道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单个自然日的“T+0赎回提现业务”提现金额设定不高于1万元的上限。

  不过不可忽视的是,货币基金T+0快速取现限额1万元确实影响到了部分用户的体验,有人会因此不得不分散好几个渠道存放活期资金。自去年以来,蚂蚁金服的另一款产品余额宝也进行了多次限额调整。自从余额宝实施1万元的快速限额后,已经有用户表示弃用余额宝。但从总体上看,余额宝的用户并未出现明显流失。据公开数据显示,余额宝用户平均持有的金额为3000多元,限额的调整对大部分用户是没有影响的。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