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互联网下半场红利渐消 今日头条推“值点”难突围

数字产业

2018年10月19日

  10月19日消息,今日头条近日悄然上线一款名为“值点”的购物APP。

  据悉,这款APP定位时尚购物类产品,由今日头条100%控股的北京空间变换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产品介绍为“厂家直接供货,剔除中间价格”,同时支持货到付款,涵盖家居生活、服饰鞋包、厨房水具、食品酒饮、汽车用品等品类。提供在线支付和货到付款两种支付方式,目前,仅默认支付宝付款,并不兼容包括微信在内的其它在线支付模式。

  据《电商报》了解,这不是今日头条首次涉猎电商业务。去年,今日头条低调上线自有电商平台“放心购”,并在今年4月进行了产品迭代和调整,分拆为“放心购3.0”和“放心购鲁班”两条产品线,只是迄今尚无太大水花。此外,今日头条还和京东共同推出“京条计划”,开设“京东特卖”这一一级购物入口。在抖音中加入一键进入淘宝的功能,而淘宝则在首页开设了抖音专区。这些合作,今日头条仅是作为广告主为别人引流。目前看来,今日头条显然不甘心只为别的电商平台导流,而是希望自己拿下电商业务。

  作为在BAT市场格局之下成长并独立于BAT之外的流量资源体系,今日头条强大的产品孵化能力是毋庸置疑的。从内容分发到短视频,头条系产品这一路都比较顺畅,不过这种顺畅的状态在电商之路上可能会受到一些阻碍。

  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进入下半场,是场景、流量和产业的重构。线上和线下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不论是BAT,还是诸如头条、携程这样的第二梯队巨头,都身处互联网新一轮大变革之中,流量红利正在渐渐消失。随着流量红利结束后,市场格局的变化会越来越小。

  京东作为上一波互联网红利受益者之一,去年7月京东的市值曾经高达660亿美元,到今年市值一缩再缩,如今仅300多亿。包括微博、腾讯在内的一系列消费互联网公司,最近的股价都在跌。流量开始变得非常昂贵,用户拉新和留存都成为难题。电商这边,线上的流量高企、物流成本鲸吞了大量利润,再加上电商巨头环伺,今日头条想在电商之路走下去,压力不言而喻。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值点主打的是低价与优惠策略。给予新用户1元购的专享福利,品牌商品也有折扣来吸引用户除了这些宣传活动之外,值点的商品分类也基本与拼多多类似。或许可以说,值点这款产品的上线基本上就是对标拼多多。

  对于自带大额流量的今日头条来说,与拼多多竞争或许很有底气。流量变现的商业模式,一切看起顺理成章,但是有流量也不一定就能做好电商。首先,目前综合电商平台的格局已基本定型,阿里、京东占据主要的市场份额,再加上“异军突起”的拼多多,今日头条现在想要分一杯羹并没有那么容易;其次今日头条进军电商市场却没有自己的支付渠道,必须依赖支付宝的支付手段,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受制于阿里;另外,今日头条还缺乏完善的自建物流体系,依赖第三方的物流,在定价策略上不得不考虑物流成本,所以当务之急是寻求新的盈利点。今日头条的电商之路要想顺风顺水的走下去,还会面临更多的挑战和障碍。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