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更名不改战略定位 头部企业去金融化标签

数字金融

2018年10月23日

  10月23日消息,据京东金融方面透露,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公司内部周年庆上表示,金融仍将是该公司的核心业务,京东金融改名为京东数科,但并不意味着放弃金融业务。

  事实上,京东金融、蚂蚁金服等互金巨头虽然都宣称去金融化,声称不做金融,但它们不但持有多张金融牌照,且金融业务仍在增长。京东数科通过保理、注资等模式,或旗下金融牌照主体实现ABS融资和业务规模扩张。作为核心融资渠道之一,京东通过小贷ABS直接债务融资工具,批量低成本资金,实现快速回笼资金再次放贷,持续放大业务规模。

  因此,自营融资业务仍是京东数科的主营战略,之所以改名京东数科,更多的是基于未来更长远的战略考量。

  据京东金融方面表示,过去公司的组织架构是以产品为核心,这样无法形成很好的服务效率和用户体验。因此该公司成立了个人和企业两大服务群组,搭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架构。京东金融将把资金和资产等一系列金融业务转移至金融机构,自身转型为科技输出角色,业务形态将由B2C转变为B2B2C。

  作为金融科技领域的两大头部企业,京东金融和蚂蚁金服的战略布局向来就是行业的风向标,而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贴上科技标签,加速去金融化。撕下金融标签,目前已经成为互金行业的大风向,越来越多的企业定位于服务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计划调整营收机构,声称将服务收入作为未来的新盈利点。

  新金融在过去几年,一方面以技术为手段,改变着金融行业的生态;而另一方面,在传统金融行业严监管的大环境下,实际上也占了监管套利的便宜。2017年以来日益趋严的政策变化,也是使得互金企业转型的主要原因之一。源于前期野蛮生长下的流量变现和不重视技术,在监管强力调控下的P2P行业频繁爆雷,互金企业的风控缺陷完全暴露出来。而金融科技企业从B端入手,将科技与金融联结在一起,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等布局,助力金融机构降低业务实际成本、优化用户体体验和提高业务效率,将打造一大营收新增长点。

  就目前来看,科技公司的估值远高于金融的估值,对于想要去资本市场点石成金的企业而言,科技自然是更好的身份标识。BATJ纷纷去金融化,既是形势所迫,也是大势所趋。在这场全球范围的科技革命中,传统的金融公司都想成为科技公司。在金融转型的道路上,巨头们都在增强科技输出以增加自身拓展新增市场的资本。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金融行业的深入应用,科技对于金融的作用在不断被强化,创新型的金融解决方案也层出不穷。当下,金融科技的发展俨然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