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谷歌欧洲败诉:卸载对手软件商店 进行不公平竞争

产业报道

2018年10月23日

  之前,谷歌由于在安卓操作系统中捆绑自己的应用软件和服务,遭到欧盟委员会50亿美元罚款。谷歌相关的麻烦并未停止。据外媒最新消息,谷歌日前在欧洲的一宗诉讼中败诉,法庭要求谷歌停止不公平竞争行为,停止卸载竞争对手的手机软件商店。

  据路透社报道,10月22日,葡萄牙的手机软件开发商Aptoide宣布,当地一家法庭在一宗诉讼中做出了有利于该公司的判决,法庭要求作为安卓系统开发商的谷歌,不得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删除竞争对手的软件商店。

  Aptoide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法庭的这次判决是全世界新创科技公司的一个胜利,小公司只要有理有据,不应该惧怕谷歌。

  原告律师表示,这是欧盟境内第一宗有关谷歌必须将安卓系统和其他应用软件分离的诉讼。换言之,谷歌不应该利用安卓系统的主导地位,打压手机软件对手。

  原告公司表示,欧洲法庭这一判决将应用于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包括英国、印度。

  据报道,2014年,这家葡萄牙软件商店向欧盟市场竞争机构针对谷歌提出了投诉,成为有关谷歌安卓反垄断调查的最早一批投诉者之一。

  不久前,欧盟针对谷歌的安卓系统垄断调查做出了裁决,谷歌被罚款50亿美元。欧盟委员会下令谷歌不得利用安卓地位捆绑其其他网络服务和应用软件。

  谷歌开始调整政策,遵守欧盟的裁决。上周,谷歌已经开始面向一部分智能手机厂商收取谷歌手机软件的授权费用,谷歌不能够擅自将软件捆绑到安卓系统中。

  类似的一幕已经在历史上重演。多年前,欧盟委员会也针对微软公司开出了巨额罚单,要求微软公司不得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捆绑应用软件,打压播放器、浏览器领域的应用软件对手。微软后来被迫在欧盟发行未捆绑软件的操作系统版本。

  在安卓反垄断裁决之前,谷歌的网页搜索服务也遭到了巨额罚款。欧盟认为谷歌在网页搜索中植入自家的网络服务,打压竞争对手。

  目前,欧盟委员会还在调查谷歌的第三项垄断问题,即谷歌被指在网络广告领域实施垄断,要求外部网站不得显示竞争对手广告联盟的广告。在调查结束之后,欧盟委员会也将开出相应罚单。

  谷歌旗下拥有全世界最大的两家手机软件商店之一——Play商店,这也是谷歌从安卓操作系统创收的最重要渠道。

  据路透社报道,上述的Aptoide软件商店在全世界拥有2.5亿活跃用户,累计的软件下载次数为60亿次。

  谷歌如何删除竞争对手的软件商店呢? 据悉,谷歌旗下拥有植入安卓系统的免费杀毒软件“Play Protect”,这一软件将Aptoide定性为流氓软件并强行删除。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晨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