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亚马逊增长放缓 新兴电商市场能否救市待考

跨境电商

2018年10月27日

  10月27日消息,凭借等多项业务的抢眼表现,电商巨头一度市值突破万亿大关,不过从近期其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来看,这家巨头的业绩也出现了增长放缓的迹象。尽管亚马逊近来持续致力于在全球开拓新兴的电商市场,然而能否助推亚马逊未来的增长依然存在考验。

  10月26日,亚马逊发布的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本季度亚马逊实现营收565.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30.31亿元),同比增长29.3%;净利润28.8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0.30亿元),同比增长1044.3%。

  然而财报显示,亚马逊该季度净利润取得超10倍的飙升,主要归功于其在成本方面的有效控制,其565.7亿的营收仍不及市场预期,而29.3%的营收增长,则为其最近一年多来最慢的季度收入增长。财报发布后,亚马逊股价在盘后跌幅一度超过8%,据彭博社报道,已经有部分投资者担心亚马逊增长达到饱和点。

  从各项业务板块来看,AWS云服务部门实现营收66.8亿美元,同比增长46%;广告业务25亿美元,同比增长123%;订阅服务营收为37亿美元,同比增长52%。这些被认为高利润以及亚马逊未来营收发力方向的的新业务,收入增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从区域来看,该季度亚马逊北美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至343.48亿美元,国际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至155.5亿美元。不难看出,尽管国际业务收入无论是在量级还是在增幅上均不如亚马逊在北美市场的表现,但面对这些国家人口快速增长的大趋势下家日益彰显的人口红利,掘金新兴电商市场,成为亚马逊在电商业务持续放缓的背景下,谋求突围的新路线。

  就在今年9月,亚马逊宣布土耳其站点正式上线,土耳其由此成为其第14个全球市场。数据显示,2017年土耳其大约有8060万人口,电商市场规模达到了116亿美元。与此同时,目前土耳其国内电商网站虽有1.6万余家,其本土最大的电商平台Hepsiburda市场份额却仅仅占到13.57%,这一高离散、低集中度的电商格局,无疑给了“趁虚而入”的亚马逊快速做大市场份额的良机。

  除了土耳其,印度、东南亚等区域也成为亚马逊持续关照的重点。据《印度经济时报》今年5月披露的监管文件数据,其B2B部门在印度的利润达到413700美元,同时AWS在印度市场收入增长了41%,达到4.854亿美元。此外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亚马逊印度站营收增长达105%,这些数据不难说明,加码印度市场已经为亚马逊各项业务增长带来可观的红利。

  分析认为,目前网购在东南亚、印度市场的零售市场的占比较低,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及人口规模的增长,这些地区作为未来的新兴电商市场,存在强劲的发展潜力。不过虽然新兴的电商市场黄金遍地,亚马逊面临的挑战仍不小,除了在新市场的投入一定程度上将影响业绩其表现,沃尔玛、阿里巴巴等零售巨头也将猎枪瞄准了同样的猎物。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