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技术仍待完善 央行或将加速推进法定数字货币

数字金融

2018年10月27日

  10月27日消息,据国际清算银行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各国央行发出数字货币或ICO相关的监管公告和反洗钱、KYC等相关规定时,数字货币市场往往反应剧烈。而IBM与金融机构论坛联合发布的一份有关央行数字货币看法的报告显示,在调查报告中来自世界各国的21家央行,对如何发行法定数字货币存在分歧,其中38%的央行正在积极研究和试验数字法令。

  电话币创始人Claude Eguienta表示,数字货币领域真正的趋势,不是已经发布的数字货币的美元价格,而是正在快速增长的创新。就目前来看,国家支持的数字货币是最有可能成功的,推进法定数字货币和监管私人数字货币网络其实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趋势。主流意义的数字货币所需要具备的货币属性离不开国家的支持,以数字形式存在的法定货币,需要运用区块链等技术使其能以数字形式流通。

  当下国内,虽然对于数字货币交易和ICO保持了高压态势,但对数字货币及区块链技术的研究早已起步。近期,央行在官网上发布的《央行直属单位2019年度公开招聘职位需求信息表》中,列出了与数字货币有关的负责法律事务、技术研发和风控研究等三项工作的职位需求。据统计,今年9月,共有15家机构宣布推出13款稳定币,同时有新加坡、瑞典和泰国等10余个国家准备推出本国的法定数字货币。在此环境下,我国的法定数字货币在何时推出备受关注。

  法定数字货币是稳定币的另一种说法,但就法定数字货币本身来说,对于政府层面,最合理的推进是将法币数字化。法定数字货币的作用主要是降低货币发行成本、提升央行对支付清算体系的监控能力。据央行方面表示,央行目前寻求的数字货币推行方式,既有区块链可信技术,也有法币数字化的成分,但考虑到需两者并存,央行和政府将要扮演什么角色,都是需要解决的难题。

  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的支付清算体系的电子化水平已经位居世界前列,央行对第三方支付公司和银行的监管能力足够强大,同时以央行现代化支付系统、网联和银联为核心的跨行清算系统也日趋完善,现有的电子货币体系能很好地满足社会需求,所以目前对推出法定数字货币的需求并不迫切。

  美国花旗银行方面表示,中国央行为发行法定数字货币进行了充分的技术和理论储备,在实践方面也比较谨慎,先局部后推广。在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测试成功之后,可能还会进行更多的测试,待条件成熟之后适时推出法定数字货币。

  虽然法定数字货币也是稳定币,但由于是依托于国家信用发行,其公信力最强,可接受范围最广。然而我国的社会经济结构复杂且体量过大,虽然法定数字货币是最适合的稳定币,但在三五年以内还难以正式推出。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