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收入下滑 美国网约车司机请愿要求Uber和Lyft提高分成

商家服务

2018年10月29日

148.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Uber、Lyft在内的网约车行业,曾宣称能带来更多灵活而且可以养家糊口的职业,不过一个又一个的研究报告已经证明,网约车司机在全球许多国家已经成为低收入者,网约车公司被指责剥削司机廉价劳动。

  据外媒最新消息,美国芝加哥地区的网约车司机再次准备在本月底进行集会以及联名请愿,要求Uber和Lyft两大巨头提高司机的收入水平。

  据芝加哥太阳报网站报道,10月31日,“芝加哥网约车支持者联盟”将利用市府举办预算会议的机会,在市政厅举行抗议活动。

  此前,这家代表草根网约车司机的组织已经进行了多次抗议活动,地点包括芝加哥OHare国际机场以及Uber和Lyft的本地总部。

  这家组织也发起了提升网约车司机待遇的网络请愿活动,目前已经征集到了900多个司机的签名,另外有400人在网络上进行了签名。组织者的目标是获得一万个网约车司机的签名支持。之后,他们将把请愿书提交给芝加哥市政府。

  在过去半年时间里,已经有多份研究报告证明,网约车司机的收入低于民众平均收入水平,这些司机已经成为贫穷一族。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调查发现,四分之三的美国网约车司机工资低于所在地的法定最低工资(一般为10美元左右)。

  根据芝加哥网约车支持者联盟组织者桑切斯(Lenny Sanchez)的说法,最近,网约车公司再一次降低了司机的收入水平,另外再一次调整了本来就让人不知所云的动态定价机制和机场定价体系。

  桑切斯表示,在网约车行业,司机赚到的钱越来越少。

  桑切斯表示,刨除掉各种费用成本,他过去在工作日每个小时可以赚到20美元,周末可以赚到30美元。现在他每个星期可以赚到800美元到1200美元。但是在同样的20到30小时工作时间内,他过去每周能够赚到1500美元。

  桑切斯表示,按照现在的情况,如果每个星期能赚到1000美元(4000美元为美国人平均月收入水平),则自己已经很高兴,如果只赚到600美元,那也不奇怪。

  除了工资收入之外,网约车司机的另外一个呼声是必须加强网约车公司的安全管理,并让提高管理透明化。

162.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桑切斯过去从事医疗行业销售,后来开始给Uber开车,感觉这是一个有前景的行业。他介绍说,自己曾经被一位乘客拿枪顶着脑袋威胁。

  据报道,网约车司机还面临另外一个问题,即司机数量越来越多,但是市场需求并未同步增长。

  Uber公司发明网约车商业模式时,宣称可以把私家车的闲置资源发挥出来,除了让车主赚到额外收入还可以减少道路车辆,缓解交通拥堵。

  不过时至今日,网约车行业发生了巨变,成为许多人全天候的工作。一些出租车司机指出,网约车成为一种不需要政府牌照和购买保险的另类出租车。网约车的许多管理陷入了灰色地带(比如遭遇事故是否能获得保险公司赔偿)

  在英国、美国等许多国家,网约车的司机待遇已经成为一个热点话题。Uber、Lyft等网约车公司被指将司机视为独立外包工,并未提供福利待遇、承担相应的费用。在之前的美国总统大选中,竞选人希拉里也曾炮轰网约车公司剥削司机的血汗劳动。

  过去,美国网约车司机也提出集体诉讼,要求企业将司机视为全职员工,提供更多福利,诉讼尚未有最终结果。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晨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