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新时代经济的发展成果 独角兽基金逆转成债基

产业报道

2018年10月30日

  10月30日消息,境外独角兽公司回归的事情迟迟没有进展,这让主要为了CDR回归而成立的独角兽基金一度陷入了尴尬的局面。随着部分战略配售基金三季报的出炉,此前备受瞩目的独角兽战略配售基金也在成立后完成首次亮相。

  在经历了声势浩大又被束之高阁后,独角兽基金在时隔四个月后又大放异彩。截至10月12日,6只总规模达到1050亿的独角兽平均收益率均超过1%。在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的背景下,6只独角兽基金却均取得正收益,这实际上与其投资标的有关。按照规定,独角兽基金只能在一级市场参加战略配售,并不能购买二级市场股票。同时,单只基金参与单个企业战略配售的最低配售比例为3%,且最高比例不超过10%,6只基金参与同一企业战略配售比例合计不能超过30%。

  相较于其他类型的公募基金产品,战略配售基金从投资价值和投资标的方面来看,都属于稀有类型。目前的公募市场中,也只有该类型的基金可以参与到上市公司的战略配售当中,因而战略配售基金具有一定的普惠性。

  就三季度的投资策略来看,当时独角兽基金正处于成立初期,本着稳健投资的原则,为取得稳定的收益,主要以债券和现金管理类资产为主。在债券建仓的策略上,主要也是以3年运作的角度来考量的,品种上选择信用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债券,少量配置利率债券及中期票据,重点配置银行间的同业存单和交易所的公司债券。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港股市场上的独角兽公司并不少见,美团、小米、平安好医生等相继上市,但这些独角兽企业的股价不但没有一飞冲天,反而相继破发。小米此前被视作独角兽基金成立后的首只投资对象,在赴港上市后却表现低迷。截至10月17日,小米的收盘价为12.3港元,较17港元的发行价下跌近三成,同时符合CDR发行要求的其他中概股也在不同程度地下跌。CDR的延迟发行,实际上也在一定程度上让独角兽基金投资者因祸得福。

  另外,近年来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也正在展开,由于以往资本市场制度的限制,以及宏观政策措施未能跟上,一批处于领先地位的创新型企业已经在境外上市,同时第二批快速成长的创新型企业也正在筹划上市。在境内发行上市这类企业的股票,有利于增强境内市场的全球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也使得境内投资者能够分享到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成果,提升境内上市公司的质量。

  据统计,目前A股独角兽概念企业的基本面相对稳定,而独角兽企业估值也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未来随着CDR的重启,独角兽基金的投资重点或许还将回归到独角兽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中。随着市场的逐步深入,许多政策也将逐渐推出,战略配售基金可能会从IPO申购渐渐布局到二级市场。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