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瞄准C端消费市场 B2B企业“跟风”社区拼团

数字产业

2018年10月31日

  近期社区拼团突然爆红,在催生出一批新兴社区团购平台的同时,也有不少B2B平台涌进这一新风口。尤其对于谋求发掘C端消费市场的B2B平台而言,未来社区拼团或将成为便利店之外的又一重要渠道。

  快消品B2B平台中商惠民近日上线了社区拼团项目“惠购Go”,该社区拼团项目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目前已覆盖北京、杭州、广州、厦门、郑州等20个一二线城市。用户通过“惠购Go”小程序下单拼团,商品到货后,可从团长处自提。

  据《电商报》记者了解,所谓的“社区拼团”,是以线下真实社群为单位,通过建立线上社群,以“团长”为枢纽,由团长在微信群内发布商品预售及团购信息,连接公司和顾客。

  不过与其他社区拼团平台相比,惠购Go似乎并不打算重构线下社群,而了选择基于原有社区店资源组建社群。订货用户需要在惠购Go平台注册企业账号,平台目前只接受覆盖服务区域内“团长”组织会员用户进行订货。分析认为,由于中商惠民B端用户同时也多为社区便利店经营者,选择这部分人群来当惠购Go的“店长”,可充分利用后者现有的社区熟人关系链,在增强现有用户粘性的同时,进一步拓展消费群体,切入C端快消品市场。

  试图通过社区拼团渠道切入C端消费市场的B2B企业并不止中商惠民一家。今年6月份,生鲜B2B平台美菜网上线了社区拼团项目“美家优享”。美家优享方面曾宣称,已在近40个城市开团,拥有近10000名团长,并定下了2018年底进入100个城市的目标。此外,快消品B2B企业新高桥及芙蓉兴盛也相继推出了各自的社区拼团项目。

  事实上,从中商惠民布局的动作来看,以往其切入C端的手段更倾向于社区便利店。去年2月,中商惠民就曾宣布完成对社区电商爱鲜蜂战略投资并控股,双方将在各自优势资源上协同合作发展。此外,中商惠民还推出了连锁便利店品牌“嗨家便利”,通过以加盟为主的扩张方式,在北京和杭州开设门店达60多家。

  中商惠民方面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快消品B2B作为连接上游品牌商与下游零售商的中间桥梁,需要加强对两端的控制力,与爱鲜蜂合作有助于把B2B2C模式跑通,可见中商惠民布局便利店,目的之一在于纵深挖掘C端用户消费市场。在此之外推出社区拼团,可以更为有效地增强“平台-商户-用户”三者之间的联系,也无怪乎越来越多B2B平台相继介入这一新战场。

  值得一提的是,常见的社区拼团平台多以生鲜品类切入,产品通常果品生鲜占比超过50%。而作为快消品B2B平台的中商惠民,其所推出的惠购Go品类则以家庭日用快消品为主,并没有生鲜等相对非标的产品。这一产品结构或许与“惠购Go”主要针对店主进货的B2B本质不无关系。在竞争愈发激烈的社区拼团中,“惠购Go”这一战略路线恐不见得有太大优势。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