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监管加码促合规发展 支付牌照价格缩水

数字金融

2018年11月01日

  11月1日消息,曾经备受追捧,价格动辄高达十亿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如今已少人问津,价格也逐渐降温。有金融牌照交易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支付牌照交易玩家数量正逐渐减少,支付牌照价格相比年初至少下降了20%。

  最初,支付牌照价格飙升的理由在其“不可再生”的稀缺性。2016年8月,央行明确表示,一段时期内不再批设新第三方支付机构,这标志着第三方支付牌照进入存量时代。截至目前,央行共发放271张第三方支付牌照,累计注销33张,存量的支付牌照数量为238张。

  彼时,众多新成立的互金公司希望通过购买或并购的方式将支付牌照收入囊中,恒大、小米、美团、唯品会、滴滴等企业均通过这种方式相继完成支付牌照收购。

  支付牌照固然稀缺,但第三方支付行业经过长达5年的激烈竞争,市场格局已趋于稳定。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财付通和支付宝的用户渗透率分别为85.4%和68.7%,合计市场份额超过90%。

  在这种情况下,小型支付平台希望凭借一张支付牌照赚得盆满钵满,这种想法并不现实。以民盛金科为例,2016年,该公司斥资16亿人民币买下全牌照支付公司“合利宝支付”,希望2017年能够实现净利润1.5亿元。现实情况却是,当年合利宝不仅没赚到1.5亿,民盛金科还减值了1.95亿,全年利润同比下降222.78%,亏损严重。

  超过200家企业争相抢占区区不足10%的第三方支付市场份额。从这个角度来看,支付牌照并没有那么稀缺。因此,支付牌照价格飙升很大程度上有着炒作的成分。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趋严,第三方支付牌照业务范围受到极大的限制,这是导致如今支付牌照大幅贬值的根本原因。

  在此之前,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支付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但是,与银行直连的交易模式绕开了清算系统,央行无法掌握具体交易信息和资金流向,对于消费者来说,其资金安全得不到保障,对于银行体系来说,会影响金融市场秩序稳定。

  为切断第三方支付平台与银行的直连关系,央行发文要求所有非银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需全部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这一举措意味着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用途仅剩下商户与用户间单纯的支付通道形式,商户与用户间单纯的支付通道形式,第三方支付机构从主导地位转变为从属地位,这直接影响了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交易价格。

  与此同时,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重要收入来源的备付金利息收入,央行正着手全面接管。2018年6月,央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

  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备付金利息收入是最重要也是最稳定的收入来源,备付金取消后,随着央行彻底接手备付金存管,大部分以备付金为主要利润来源的机构将加速出局,第三方牌照价格也将进一步缩水。

  总而言之,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价格之所以能炒上天,和支付行业的野蛮生长息息相关,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力度的不断加码,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估值将逐渐趋于理性。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