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京东成立直播基地 “直播+电商”模式前景待考

头部电商

2018年11月05日

  11月3日消息,近日,京东成立了时尚直播基地,为直播带货的主播们提供固定的直播场所,一些商家和品牌商则将样品寄到直播基地。目前,“直播+电商”模式正被各大电商平台、直播平台广泛应用,但由于自身的局限性以及短视频的崛起,这种模式前景如何仍然有待市场的考验。

  据《电商报》了解,京东从10月末开始筹备,该基地共设置了15间风格多元的直播间和showroom展示区域,“双11”期间将纳入到京东的促销阵地。实际上,过去两年在积极探索电商与内容结合的平台,例如淘宝、蘑菇街、京东等,都先后开始涉水直播形式。

  去年双十一,网红张大奕的淘宝直播,当天收益1.7亿的销售额,几乎创造了直播电商的销售纪录,目前,淘宝APP首页的一分半屏处就单独上线了“淘宝直播”。今年9月聚美优品也上线了发现频道,该频道以直播和短视频为主,包含商品推荐、秀场直播等内容。而蘑菇街早在2016年就上线了直播业务,率先在电商平台里实现边看直播边购买,2016年末,蘑菇街的成交量逐月呈现次级生长趋势,11月比10月增长30%,12月比11月增长60%。数据显示2017年6月,蘑菇街直播间成交额较去年12月已增长超过150%。

  据企鹅智酷发布的《2017中国直播行业生态报告》显示,2016年网络直播行业渗透率迅速增长,到2016年10月直播市场用户的总使用时长达到顶峰,随后泛娱乐直播和游戏直播开始进入缓慢增长期。与此相反的是,电商直播开始呈现爆发式的增长。在直播与电商的融合和突破上,报告也进行了解读。数据显示,41%的用户观看过电商直播,80%的用户产生过购买的行为。定位于消费类电商直播的出现,改变了固有电商的传统模式,用户可以一边观看直播一边进行平台消费,拉近了用户与真实商品之间的距离,且具备更直观、更有吸引力的导购功能。

  事实上,“直播+电商”的实质仍是一种流量变现模式,网红、直播平台拥有流量资源,品牌商与店铺手握商品、货源,定向销售变现让直播变成购物产品最强大的展示出口,通过真实、鲜活的展示场景促进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能加快交易的达成。

  但近两年短视频正在崛起,消费的时间门槛更低,还能通过加入音乐、动画等特效来增强或美化内容效果,在这三点价值提供上对比直播已然不遑多让。据介绍,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短视频数量超2032.2万条,播放量超8360.5亿,整体市场处于竞争发展状态。短视频也在向电商领域渗透,其中,淘宝的短视频渗透率达到55.8%。而直播本身就具有一定局限性,消费者和主播无法完全同时在线,主播既要在有限时间内向消费者高效地传递商品信息,又要尽可能延长用户停留时间。面对短视频的冲击,消费者注意力转移,将直接触发直播在收入层面上的衰退。“直播+电商”的模式若想走更远,还需与产业结合构成供应链,发挥自身优势,形成更完善的商业闭环。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