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曹操货的再出发 同城配送突围难

商家服务

2018年11月05日

  11月3日消息,曹操货的(caocaohd)近日召开了上海分公司以及杭州分公司的开业庆典,并宣布正式进军长三角地区的新能源同城配送市场。

  据了解,曹操货的的公司定位是纯电动定制化的同城配送平台,致力于发展新能源物流车配送。而实际上,如今随着绿色、低碳、环保逐渐成为社会主流话题,新能源配送在我国也确实是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机遇。

  2017年,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财政部等14个部门就联合印发了《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要求对于符合标准的新能源配送车辆给予通行便利,明确指出国家将全面推动城市货运车辆电动化进程。此外,2018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的《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又指出,要加快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的推广应用,要求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中,新能源车辆和达到国六排放标准清洁能源车辆的比例超过50%,重点区域达到80%。

  在国家政策的的推动下,各方企业也开始纷纷入场响应。然而我们在被新能源城配广阔的市场前景所吸引的同时,还有一些现实的挑战也不得不去面对。虽然国家一直在大力扶持,厂家也在持续加码推广新能源车辆,但其实际应用的比例及销售增速却不高,新能源城配车的推广在短时间内仍难见显著成效。新能源物流车本身的里程、电池以及整车容载量的问题仍是企业目前无法逾越的鸿沟。并且,自从财政补贴开始退坡,新能源车辆的利润也变得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经销商的步伐。

  此外,在同城配送这一领域,随着市场规模呈逐年增长趋势,其竞争程度也日趋白热化。曹操货的虽然抓住了新能源物流这一噱头,但是想在群雄逐鹿的市场上分一杯羹也并非易事。目前在市场上,搬运帮、货拉拉和快狗基本已三分天下,占据了绝大多数的份额。上个月,快狗打车更是宣布联手分众传媒,向C端市场大规模进军,搬运帮也于9月底宣布完成了5000万元融资。

  而与此同时,顺丰、中通、圆通、韵达这些快递企业也都已经看准时机先后入局同城配送市场。在多方环伺下,曹操货的与这些巨头相比就很明显的趋于了下风,无论是在车、货还是用户方面,其数量都不占优势。

  更何况除了对手众多,同城配送行业本身也还存在着一些桎梏,城市出行仍然有很多痛点亟待解决。其中譬如打车难、黑车多、带货被拒载、无人搬货等一系列问题,以及行业高度分散、车货匹配效率低下、货车资源闲置和浪费的现象等也较为严重。

  还有在重要的服务安全保障方面,平台与消费者仍不能建立足够的信任,市场仍需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来进行规范。另外,对于互联网货运平台来说,仍面临着较高的运营成本问题,企业该怎么实现盈利也是一大难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