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腾讯智慧零售攻入家居领域 流量加持恐难解忧

产业报道

2018年11月05日

  就在阿里携手居然之家,布局家居新零售已有一年之时,腾讯在家居领域的零售布局总算姗姗来迟。以腾讯流量之长,补家居零售之短,腾讯与红星美凯龙的合作看似充满想象力,但流量加持能否解当下家居零售之忧,却有待未来观望。

  10月31日,腾讯与红星美凯龙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宣布将以“智慧零售”为理念,在已有合作基础上,共同全面探索家居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双方同时推出了名为“IMP全球家居智慧营销平台”的合作项目。据《电商报》了解,该项目将依托大数据实现超连接,连接家居生态内的各种角色、各种场景和各种内容,从而实现为用户提供家装全周期、个性化服务,并以此来制造流量。

  就在双方“官宣”的前一天,红星美凯龙管理层在回答股民质询时曾表示,IMP平台给商场流量进行导流,解决大家担心的问题,能将外面导流到商场,与腾讯的合作也是为了创造流量,和经销商形成一个闭环。从红星美凯龙方面的表态来看,此次合作最直接的目的显然是出于红星美凯龙方面对于流量的需求。

  而从整个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合作腾讯则是红星美凯龙顺应家居行业发展趋势之举。近年来由于房地产行业整体趋冷,位于下游的建材及家居行业遭受不小的打击。实力相对较弱的企业接连倒闭,家居卖场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龙头企业之间的竞争日显激烈。

  在此背景下,行业巨头纷纷谋求向新零售转型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红星美凯龙在其2018年半年报中就强调,要致力于成为家居装饰及家具行业的新零售标杆,通过数字化战略提升竞争力。同时对于腾讯而言,借由合作红星美凯龙这样的家居龙头,其智慧零售战略也将在高利润的家居零售领域中抢占到进攻的高地。

  不只有腾讯,如今家居行业已成互联网巨头零售布局的又一关键锚点。今年2月份,阿里巴巴宣布与居然之家签订战略投资协议,阿里及关联投资方出资54.53亿,购入居然之家15%的股份,正式进军家居市场。随后10月,双方公布了针对联手打造的首个“新零售数字化卖场”,根据居然之家与阿里巴巴的合作计划,今年天猫双11之前,双方还将完成对27个城市、41家居然之家门店的数字化改造。

  尽管腾讯的智慧零售常被用来与阿里的新零售战略相比,但对比此次双方在家居行业的布局,两者仍存在不小区别。腾讯与红星美凯龙的合作停留在以流量为标靶的业务层面,阿里同居然之家的合作却已渗透到门店的数字化。

  正如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多次强调,腾讯要做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的角色,其智慧零售的使命也始终倾向于平台赋能角度,很难说与目前的业务生态系统产生化学反应。在合作的深度上,自然难说产生动摇根本的赋能效果。就目前而言,此次“龙腾”合作虽可满足红星美凯龙对流量一时之需,但并未形成明显竞争优势,其赋能效果恐怕将很有限。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