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BATJ扼守流量入口 互联网险企陷盈利困境

数字金融

2018年11月06日

  11月6日消息,互联网保险行业日渐红火,互联网保险企业的日子却过得愈发清苦。从近日披露的数据来看,今年易安保险、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安心保险四大互联网保险公司在实现保险销售额增长的同时,净利润均出现下滑。

  其中,易安保险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开业首年即盈利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也未能逃脱亏损的宿命。据易安保险发布的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已亏损2.01亿元。

  互联网保险作为一种新兴事物,近几年发展迅速,被外界认为是一个前景广阔的蓝海市场。据公开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7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实现了20余倍的增长,规模近2500亿元;另据前瞻网预测,2020年我国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

  面对这样一块诱人的蛋糕,以BATJ为首的互联网巨头自然不可能错过。

  截至目前,蚂蚁金服已将6张保险牌照揽入囊中,近期推出的“相互保”互助保险更是引发强烈的市场反响;腾讯、百度以及京东则以设立和投资等方式进军保险领域,比如信美人寿、微民保险代理以及京东安联财险等。

  相比于传统保险企业,互联网险企在互联网技术上有着先天优势,善于利用技术提高效率,且迎合了市场上的碎片化需求。虽然具有先天优势,但互联网保险实现盈利却显得有些困难。

  对于消费者而言,保险本质上是一个低频、弱需求产品。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广告拉动销售,逐渐成为互联网保险企业通行的做法;始料未及的是,BATJ牢牢扼守着流量入口,互联网保险企业打广告时,难免遭遇到“坐地起价”的困境,用户获取成本居高不下。据《电商报》了解,流量平台在于互联网保险企业合作时,往往拥有定价的话语权,它们也会收取大部分利润。

  流量巨头入局互联网保险行业,压缩了盈利的空间。有互联网保险从业人士表示,原本设想依托于互联网平台和技术,通过模式创新,互联网保险公司可减少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但事实并非如此,一些互联网保险公司的综合成本甚至高于传统公司。

  互联网保险公司无需设立线下实体机构,看似实现了轻资产,实际增加了渠道成本。同时,随着流量巨头扶持的保险企业相继入局,同业竞争加剧,有限的市场份额或将被进一步蚕食。

  对于互联网保险企业而言,在盈利空间受限的情况下,“开源”无望,“节流”也是迫不得已。据《电商报》了解,易安保险公司尝试通过精简人员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其基础的IT人员占比达一半以上,销售、业管、风控、理赔、客服等职位被削减,全流程依托于互联网平台,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公司管理成本。

  精简人员控制成本的背后,针对客户的售后服务却无法得到保障,互联网保险投诉又成为焦点。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1-6月,财产保险公司合同纠纷投诉量增长较快的财产保险公司中,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占有三席,其中,易安保险增加86件,同比增长760%。

  流量受限已成为导致大部分互联网保险公司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后续如何实现有效引流,在成本控制与精细化管理之间取得平衡,是互联网保险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