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苹果遭遇多重利空消息打击 市值跌破1万亿美元

数字产业

2018年11月06日

  据外媒报道,受多重利空因素的影响,苹果股价周一下跌2.84%,收于201.59美元,市值跌破1万亿美元。

  来自亚洲供应链的消息称,由于新款iPhone XR需求低迷,苹果要求它的顶级智能手机组装商富士康和和硕停止增设iPhone XR专用生产线的计划。知情人士称,“富士康原本为苹果iPhone XR准备了将近60条组装线,但是最近只使用了大约45条组装线,因为它的大客户苹果说它现在还不需要生产那么多iPhone XR。”也就是说,富士康目前每天要少生产10万部iPhone XR,这比起当初的预期少了20%至25%。

  和硕也面临同样的情况。它也暂时停止了增加产量,等待苹果进一步指示。此外,苹果曾要求相对较小的iPhone组装商纬创等待紧急订单。但是供应链消息人士称,纬创在这个假日季恐怕等不到iPhone XR的紧急订单了。

  作为全球利润最高的智能手机公司,苹果对于iPhone XR寄予了厚望,以为它会大大提升今年的销量。这款价格相对较低的iPhone是随着iPhone XS和XS Max一起发布的。然而,在减少iPhone XR订单数量的同时,苹果却增加了iPhone 8和iPhone 8 Plus的订单数量。这两款老款手机的售价比iPhone XR的起步价749美元最高便宜20%。“苹果追加的iPhone 8和iPhone 8 Plus的订单数量合起来约有500万,”消息人士称。苹果原计划这个季度生产2000万部iPhone 8和iPhone 8 Plus,结果现在将这个数字提高到了2500万。截至目前,苹果、富士康、和硕和纬创均未对此发表评论。

  增加老款iPhone 8的订单,减少新款iPhone XR的订单,这充分说明苹果的新产品缺乏创新,无法用现在这样的定价战略来说服消费者。去年,在推出iPhone 8和iPhone X后,苹果追加了iPhone 7的紧急订单。

  此外,由于疲弱的iPhone生产和出货量预期,券商罗森布拉特证券周一把苹果股票评级从“买入”降为“中性”,称这家公司将很难在2019年下半年用更高的售价抵消iPhone销量疲软的影响。“苹果第四季度业绩展望反映了我们的谨慎观点,即iPhone XS或XR的销量可能低于预期,并将降低产量。因此我们将该股评级降至中性,”分析师张军(音译:Jun Zhang)在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苹果略微疲软的业绩展望反映了我们最近的观点,那就是苹果将降低iPhone产量。iPhone XS Max一直卖的不错,很可能会帮助提高iPhone的平均销量价格和毛利率,但我们认为iPhone平均售价很难在2019年下半年继续增长,”该分析师称。苹果股票还在上周五遭到美银美林证券的降级。

  苹果股价上周五低开低走,大跌6.63%,创出自2014年1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同时,这家公司的周K线五连阴,自2012年以来首次出现这种走势。苹果股价的下跌主要受iPhone上一财季的出货量未达市场预期的影响。苹果第四财季共售出4688.9万部iPhone,略高于去年同期的4667.7万部,但低于市场平均预计的4750万部。此外,这家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发布的业绩展望也另一些投资人感到不满。

  苹果第四财季财报显示,在截至9月末的财季中,该公司净营收为62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25.8亿美元增长20%,超出市场预期的615.7亿美元;净利润为14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7.1亿美元增长32%;每股摊薄收益2.91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2.78美元。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编译/明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