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IBM首席执行官罗睿兰增持300万美元公司股票 巴菲特已放弃

数字城市

2018年11月06日

  据外媒报道,IBM在周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报告中称,首席执行官罗睿兰(Ginni Rometty)已购买了价值300万美元的公司股票。在罗睿兰购买IBM股票一周之前,该公司刚宣布将斥资340亿美元收购开源软件开发商红帽。

  IBM表示,罗睿兰在公开市场买入价值约100万美元的公司股票。这也是她自担任IBM首席执行官以来,首次在公开市场买入公司股票。此外,罗睿兰还通过一家退休基金买入了价值约200万美元的IBM股票。IBM称,在此次增持之后,罗睿兰已持有超过31.4万股公司股票,按照周一116.10美元的开盘价计算,这些股票的市值超过3600万美元。

  IBM股价周一上涨3.80%,报收于120.06美元,收复了上周的部分损失。受整体市场动荡及收购红帽的交易引发市场疑虑的影响,IBM股价在上周累计下跌了7%以上。按照周一的收盘价计算,IBM市值约为1091亿美元。

  上月底,IBM宣布将以每股190美元的价格用现金收购红帽所有流通股,交易总价330亿美元。此交易将是科技史上迄今为止第三大收购交易,旨在让IBM在云软件领域紧追竞争对手。通过这一交易,IBM能够在一夜之间提升在快速增长和利润丰厚的云市场的信誉。有着107年历史的计算机服务巨头IBM,曾经是大型计算机的代名词。由于在采用云相关技术方面一直进展缓慢,这家公司不得不在云计算市场追赶竞争对手亚马逊和微软。“在目前阶段,我们一直在重塑IBM,”IBM首席执行官罗睿兰(Ginni Rometty)此前在接受采访时称。“这一切都是关于重置云市场格局,此交易是实现这一目标的转折点。”

  IBM一直将自己定位为所谓的“混合云”市场的领导者。在该市场,企业同时在自己的内部服务器和大型“公共”云提供商--亚马逊的AWS和微软的Azure上运行程序。红帽销售基于开源Linux操作系统的软件和服务,帮助企业在不同的平台间搭建桥梁。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收购红帽的交易,表明罗睿兰承认内部增长不足以改变IBM在至关重要、规模不断增长的云计算市场中的落后现状。

  红帽创立于25年前,是服务器电脑上常用开源操作系统Linux的发行商。现在,红帽负责发行和支持“红帽企业Linux”以及其他在数据中心常用的技术。在1999年,也就是在互联网泡沫的顶峰,该公司上市。在截至2月28日的上一个财年中,它创造了2.59亿美元利润,29.2亿美元营收。在2017年和2018财年之间,它的营收增长了21%。

  开源是今年以来科技行业最大的主题。在IBM收购红帽前,科技行业今年还发生了两起大规模收购活动:微软斥资75亿美元收购开源代码托管平台GitHub以及Salesforce斥资65亿美元收购云应用集成服务商 MuleSoft。本月初,大数据竞争对手Cloudera和Hortonworks同意合并,交易额高达52亿美元。

  自罗睿兰2012年出任IBM首席执行官以来,这家公司的营收近乎每个季度都在下滑。虽然部分原因来自于剥离不良资产,但大部分来自现有硬件、软件和服务产品的销售下降,因为这家公司一直在苦苦与年轻的科技公司竞争。罗睿兰一直试图引导IBM走向更现代的业务,如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安全软件,但结果不一。

  投资者早已变得不耐烦,这导致IBM股价在过去五年中下跌了31%。“股神”沃伦·巴菲特去年几乎放弃了IBM。他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减持了94%的IBM持股,同时增加了对苹果公司的投资。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编译/明轩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