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圆通深化全球布局 跨境物流之路任重道远

商家服务

2018年11月07日

  11月7日消息,在近日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圆通速递旗下先达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在服务贸易展区正式亮相。圆通方面表示,将以此次进博会为契机,把握全球经贸合作新趋势,不断融入国家战略,以快递物流为核心,进一步深化拓展全球布局,促进国内国际协同发展。

  据了解,先达国际成立于1995年,其总部位于香港。在2017年11月,圆通正式完成了对先达国际的收购,并以持股61.75%的方式形成了对该公司的控股。圆通此举,也正是看中了香港这座城市突出的贸易优势。根据圆通当时的规划,并购完成后,其将以香港为基础打造多式联运的公共平台和业务进出口的国际转运枢纽。

  事实上,圆通速递的国际化战略布局可谓是用心良苦。2017年5月,圆通方面就发起成立“全球包裹联盟”;同年9月,其又战略布局“义(乌)新(疆)欧(洲)”班列;10月份,该集团还牵头组建上海国际物流商会,喻渭蛟则担任首任会长。而这次战略并购先达国际,也只是其国际化战略的一部分。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也恰好是圆通国际的总部及全球包裹联盟(GPA)总部的所在地。

  之后2018年4月,先达国际则正式改名为圆通速递国际。紧接着6月6日,圆通速递子公司又中标了中国香港国际机场高端物流中心发展项目,这也意味着圆通在国际业务上又往前行进了一大步。

  目前,国内物流业竞争已日趋白热化,增速也逐渐放缓。而相比之下,跨境市场的前景则是极其宽广。据尼尔森的预测,2018年中国电商在跨境电商领域交易额将达到全球的50%,到2020年全球跨境电商带来的国际物流服务需求至少达到1万亿人民币。同时,国家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也在政策上给予了众企业很大程度上的助力。

  面对如此良机,不止圆通,国内快递企业都已开始将目光转向国际市场,跨境物流成为大家竞相追逐的焦点。5月底,百世集团就对外展示了针对跨境服务的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同时还对百世国际跨境物流平台百世大航海进行升级。并且,该集团还透露,今将把国际化作为其五大战略中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计划继续与国内外合作伙伴共同发展跨境业务。

  菜鸟方面,除了宣布将在全球多地建立世界级物流枢纽外,其还计划投资千亿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近日,该集团的又一条洲际电商航线‘杭州-列日’航线也正式,通过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菜鸟已连接全球106条空运航线。与此同时,京东的全球化布局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

  不过,尽管各方厮杀正酣,但是实际上这一市场仍然还是正被外资巨头主导中。企业除了要面临国内的竞争对手外,还得时刻提防来自国外的威胁。并且,我国快递企业在全球网络布局才刚刚起步,而目前跨境物流的链条太长,很多企业只能把控国内一小段,在海外市场服务容易断链。此外,还有挥之不去的成本过高等问题也仍旧扎根在各企业的心中亟待解决。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