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合规备案工作持续推进 P2P良性退出成为主流

数字金融

2018年11月09日

  11月8日消息,据网贷之家新公布的月报数据显示,继9月新增48家问题平台后,10月P2P网贷行业停业或问题平台数量为32家,环比下降31.24%,刷新了今年问题平台数量的最低值。其中延期兑付类型平台的占比最高,达到32.62%,且平台多以延期兑付推出为主,提现困难、跑路等恶性的退出方式较少。同时随着平台递交自查报告的结束,目前包括北京和贵州等多地已正式开启现场检查工作,合规备案工作正在逐步推进。

  在网贷行业逐步回暖的当下,监管利好政策频发,网贷行业的发展渐趋于稳定,新增问题平台的数量也将在合理的区间范围内正常波动。此前监管机构方面“退出指引”的发布,让网贷机构的退出、并购都有规可依,填补了该领域的监管空白,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稳定投资人的信心。

  尽管到目前为止的退出指引均为草案性质,但其对行业带来的积极意义却是毋庸置疑的。伴随着网贷行业的合规化发展,未来跑路失联和爆雷等恶性退出的网贷平台数量将继续减少,相对的,类似普通企业破产清算的情况将逐渐增多。

  此前,在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激增的情况下,由于没有相关规定,部分网贷平台名义上以清盘方式推出,实际上在清偿过程中却并未按切实执行、平台下线、高管失联、人去楼空的情况时有发生,让投资人损失惨重,也让整个行业背上黑锅。同时,一些平台在之前的经营过程中就存在许多不合规甚至是违法的行为,在监管标准出台前,一些想要退出的平台只按自己的方式处理退出事宜,实际上投资人并不买账。监管力量的介入,可以说对投资人和平台都是一种保护。

  监管方面表示,网贷机构因严格按照指引要求实现平稳退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负有公司管理的勤勉尽责义务,股东负有依法清偿清算注销公司的义务。未按照指引要求推出而造成出借人损失或产生不良影响的,应当予以赔偿并报送相关部门处理;若构成犯罪行为的,应报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就目前而言,退出指引的推出,能让平台的运营更加理性,在问题严重到爆发之前,可以将良性退出作为一种解决方案,在监管机构的监督下合理操作,达到一个投资者、监管机构和平台运营方都能接受的良性结果。

  随着近期网贷行业逐步回暖,监管合规正在逐步推进。目前各地合规自查工作都已经接近尾声、良性退出指引相继出台,后续平台的良性退出和深度净化将成为网贷行业下一个阶段的主流。同时,建立健全的P2P网贷行业退出秩序,也是促进P2P网贷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随着监管政策的进一步推进,投资人在进行平台选择时,应多角度衡量其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一琪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