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外媒:饿了么口碑合并估值达300亿美元

产业报道

2018年11月09日

  11月9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称,由饿了么口碑合并成立的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在募集到40亿美元资金后,其估值已飙升至300亿美元。

  今年十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正式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将旗下食品外送服务饿了么和在线餐厅引导平台口碑进行合并。阿里巴巴表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成立是阿里巴巴集团完成对大消费领域布局的重要里程碑,同时该集团早在今年8月就公布了针对这一新公司的融资计划。

  在今年4月的一笔交易中,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融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剩余股份。据中国科技部下属部门今年3月公布的独角兽企业名单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口碑的市值已经达到80亿美元。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新融资资金中有30多亿美元来自阿里巴巴和软银的远景基金,春华资本集团(Primavera Capital Group)和口碑现有投资方、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也参与了此次融资。

  消息人士补充称,该公司预计将在11月底前正式完成此轮融资。

  截至目前,阿里巴巴、软银和蚂蚁金服均拒绝发表置评,春华资本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的问询。

  阿里巴巴今年8月表示,已收到来自集团内部和软银在内的投资者30多亿美元的投资承诺。

  外界分析认为,此次融资将为这一新成立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在同竞争对手美团点评争夺中国蓬勃发展O2O市场主导权的激烈竞争中提供充足弹药。在这一O2O市场上,应用程序通过智能手机将用户与实体商家联系在一起,并提供送餐和其他服务。

  今年9月,美团点评在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功筹资42亿美元,这也是过去四年内全球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募股。然而自9月20日上市以来,美团点评股价已累计下跌9%,目前市值约为440亿美元。

  在其发布的截至6月30日的半年度报告中,美团点评年度活跃用户数量同比增长30%,至3.57亿。活跃商家数量同比去年增加了52%,达到510万户。

  在另一方面,阿里巴巴在其最新季度报告中表示,在截至6月30日的财年中,饿了么为中国676个城市逾1.67亿活跃消费者提供了服务。如果将口碑商户计算在内,截至6月30日饿了么和口碑的注册商户数量达到了350万户。

  事实上,在今年4月的交易前,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总计持有饿了么43%的股份。该公司在大约一年前以总共8亿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了竞争对手百度外卖,其中百度外卖以5亿美元(包括3亿美元现金和2亿美元等值股票)出售。同时,百度打包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3亿美元。

  口碑成立于2015年,是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各持股一半的合资企业,银湖(Silver Lake)、鼎晖投资(CDH Investments)、云峰资本(Yunfeng Capital)和春华资本集团则作为投资者参与了该平台2017年1月的一轮融资。

+1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汤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