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加码东南亚电商市场 兰亭集势重振道阻且长

跨境电商

2018年11月12日

  11月10日消息,兰亭集势日前宣布执行股票购买协议,拟战略收购新加坡跨境电商平台ezbuyHolding Co., Ltd. (下称“Ezbuy”) 100%的股份。根据股票购买协议的相关条款,兰亭集势同意以不计息一年可转换本票的形式,作价8555万美元收购Ezbuy的100%股权。

  据《电商报》记者了解,Ezbuy成立于2010年,是面向东南亚市场的全品类购物平台,目前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及巴基斯坦拥有超过300万活跃用户。

  兰亭集势今年3月公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来自欧洲市场的营收占总营收的53.5%,北美市场则占到22.9%,而来自其他国家的营收则占到总营收的23.6%。分析认为,目前兰亭集势则主要面向欧美市场,而Ezbuy在东南亚市场已深耕多年,通过全资收购后者,在东南亚跨境电商市场增长迅猛的背景下,兰亭集势或许意在借助Ezbuy的业务基础,进一步扩大在东南亚地区的市场范围。

  针对该笔收购交易,兰亭集势CEO齐志平表示,此次交易是公司扩大全球B2C业务计划的一部分,将不断增强用户体验并提升供应链管理和履约能力。就这一表态来看,作为一家跨境电商,跨境环节涉及供应链、仓储、物流等问题依然是兰亭集势关注的重点。兰亭集势显然也正在谋求借由与Ezbuy形成协同效应,进一步完善其跨境供应链及物流能力。

  不过,交易前景看似十分美好,当前兰亭集势头顶上的警报却尚未解除。11月初,兰亭集势称接到纽交所通知函,由于其股票在过去连续3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低于1美元,未达到继续挂牌交易的最低标准,未来或面临“摘牌”风险。兰亭集势随后回应称,该通知不会影响公司的业务运营。

  曾有分析师指出,兰亭集势市场在海外,海外市场获取新用户成本高、难度大,且老用户沉淀少,重复购买率低,因此兰亭集势业绩可持续性并不强。特别是在肽类激素上市后,随着谷歌算法的变化,获取流量难度提升,获客成本大幅增加。仅2017年第四季度,兰亭集势营收成本高达6440万美元,比上一年同期高出100万美元。连续五年交出的亏损财报,可以说是其业绩“可持续性”经不起考验的印证。

  齐志平还表示:“将整合两家公司在中国的供应链、仓储和物流系统,以创造业务协同效应,真正释放ezbuy的市场价值,并帮助我们建立长期可持续增长的坚实平台。”可见亏损多年的兰亭集势已是久积沉疴,需要找到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的商业模式,借由收购Ezbuy完善其跨境供应链管理能力,同时瞄准获客成本相对较低的新兴跨境电商市场,此举不乏救市的意图。

  值得一提的是,Ezbuy去年曾被阿里巴巴方面以“黄牛行为”为由,屏蔽了在淘宝网上的上千个代购账号,这一事件对Ezbuy的供应链业务无异于“降维打击”。时移世易,伴随亚马逊、eBay、速卖通等巨头崛起,并依托竞争壁垒夺走众多商户资源,尚未形成核心竞争力的独立跨境电商平台难免处于被动地位。就目前而言,兰亭集势寄望于合作Ezbuy找到自救之道,恐怕仍是“治标不治本”。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