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新兴电商市场红利初显 Zara全力押注线上渠道

跨境电商

2018年11月12日

  2018年临近尾声,然而快时尚行业业绩表现仍未突破增长瓶颈,同时线下扩张也持续放缓。而从部分快时尚巨头的业绩表现来看,快时尚行业高速增长的红利期似乎已经成为过去,以Zara为代表的快时尚品牌正全力押注于线上渠道,谋求从新兴的国际市场中掘金。

  据《电商报》记者了解,西班牙快时尚品牌Zara的全球电商网站日前开通了106个新的线上市场,目前开放的市场增加至202个。新的线上市场主要集中在非洲,包括安哥拉、象牙海岸、塞内加尔和加纳等地,此外,加勒比海及印度尼西亚的部分地区也成为Zara此次布局线上的新目标。

  相比起过去,Zara如今线上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这与快时尚行业整体走下坡路的现状不无关系。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包括H&M、ZARA、UNIQLO优衣库、MJstyle、MUJI无印良品、NEW LOOK、UR、C&A、Forever 21、GAP在内的十大快时尚品牌在内地总计新开门店111家,与过去两年新增门店数相比大幅减少。分析指出,受困于商圈不断增长的租金压力,快时尚品牌不得不放弃依靠不断开店提升中国市场业绩的战术。

  然而这仅仅是快时尚风光不再的表现之一。据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公布2018年上半年财报,在截至7月31日的6个月内,集团整体销售额为120.3亿欧元,同比增长3%,而去年这一涨幅为11.5%;净利润为14.1亿欧元,同比上涨3%,去年同期净利润增长则为9%。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Inditex都出现明显放缓迹象。具体到品牌表现,其核心品牌Zara的销售额为79.1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2.2%的增幅明显放缓。

  业绩增长放缓已为快时尚的处境敲响警钟,为应对这样的危机,Inditex集团的发展重心正逐渐转到线上。今年3月,Zara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推出电商业务。随后9月,Zara母公司Inditex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Pablo Isla宣布,未来几年Inditex加大对电商市场的关注。他同时表示,计划到2020年,将其旗下包括Zara、Pull&Bear和Stradivarius在内的所有品牌都推到线上,全球消费者都可以在网上直接购买。由此来看,相比于以往依靠开设实体店实现快速扩张的做法,Zara未来似乎更为看好线上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Zara试图通过开拓线上渠道,确实在一些新兴的电商市场尝到红利,为其加速线上布局增添更多信心。Inditex集团在其2017财年财报中特别指出,该财务期内,Zara在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越南等市场开通了电商业务,因此电商增长明显,使得Zara为集团贡献了超过三分之二的收入。

  不过,快时尚在线上面临的是新的战场,Zara面临的挑战也并不少。随着亚马逊等电商巨头不断加码服饰行业,Zara在电商市场原有的竞争优势正在消退。此外,在目前Zara的线上销售渠道,部分覆盖地区目前仍未建立实体门店,其现有的物流体系能否支撑起其电商业务,给予用户良好的购物体验,目前也不得不先打个问号。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陈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