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QTrade获腾讯投资 金融B端市场成新蓝海

数字金融

2018年11月15日

  11月15日消息,产品上线不过三个月,“金融版QQ”QTrade即获得来自腾讯方面的战略投资。近日,上海快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确”)宣布完成A轮融资,腾讯为战略投资方,投融资双方均未透露具体融资额。

  公开资料显示,快确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用科技手段为金融行业提供高效、合规、智能化解决方案,旗下产品“QTrade”于今年8月正式上线,目前已有包括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在内的近300家金融机构使用该产品。

  金融OTC(Over The Counter 场外交易)是一个高度依赖人与人交流的市场,长期以来,QQ一直是国内OTC市场主流的通讯工具。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QQ用户中约有30万的交易员人群和10万个交易员群组;过去10年交易规模突破5000万亿,其中,通过QQ进行询价的交易超过95%。

  就产品本身而言,个人QQ并非为工作环境打造,无法满足金融机构工作场景需求;而企业QQ虽然为腾讯系企业级通讯工具,但也并非为金融行业打造,很多留痕及合规功能无法满足交易员及金融机构要求。

  监管机构对金融通讯工具的规范政策也为QQ在OTC市场的未来敲响了丧钟。今年年初,证监会发布了“89号文”,明确规定:严禁使用个人即时通讯产品、要实现沟通全程留痕,以及通过信息技术全面检测债券交易行为。

  QQ在OTC市场的影响力日趋衰微,另一金融科技巨头随之盯上了这一市场。据《电商报》了解,早在今年7月初,京东金融表示,将推出针对银行间市场的机构版交易解决方案。京东金融方面介绍称,京东金融已就该方案与多家金融机构签约,旨在打造一个固定收益智能数据服务平台,帮助金融市场参与者提升信息获取和分析的效率,降低市场交互成本。

  国内互联网科技巨头之间的勾心斗角、隔空叫板已不是新鲜事,不过,腾讯此次的行动更为雷厉风行。

  京东表态进军OTC的话音刚落,快确与腾讯旗下的腾讯企点联合开发的“金融版QQ”便宣布上线。与此同时,拥有8亿用户的QQ慷慨表示,将为QTrade提供接口支持,个人QQ和企业QQ的关系链都可以无缝迁移到QTrade系统。

  包括 OTC在内的金融交易领域,争夺金融B端市场已经成为金融科技领域的新趋势。服务于B端金融机构,被认为是“一个万亿级的新蓝海市场”。

  鉴于此,国内主要金融巨头也纷纷加快业务转型的步伐。蚂蚁金服在2017年就明确表明未来不做金融,未来的业务重心将放在对外开放技术上;京东金融也加大了对外输出技术的力度,强化自身在数据、技术方面的优势,将自身定位为一家数字科技公司;腾讯也将旗下的金融科技业务划归企业发展事业群,突出“金融科技”属性,强调服务B端。

  值得注意的是,B端业务有着更高的门槛,既需要有过硬的技术实力,积累有足够的资源,也需要对市场有深入的思考和研究。众多金融科技公司需要寻找到技术的细分领域并深入研究,掌握一定的竞争能力,方能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兴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