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淘票票启动用户和市场扩增计划 票务平台战火再起

产业报道

2018年11月16日

  11月16日消息,淘票票近日宣布启动用户和市场扩增计划,将为此投入不少于10亿元,并会协同手机淘宝、支付宝、口碑等阿里生态,为电影市场创造增量,票务平台烧钱大战或将再一次开启。

  淘票票此次10亿元的投入主要还是为了提高自身市场份额,目前该公司的市场份额仍落后猫眼不少。根据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猫眼市场占有率达到52.6%,而淘票票的市场占有率则仅仅达到了34.4%。

  淘票票在计划开启后,将以派发红包的形式,拉动增量用户规模增长,以票务优惠提升平台粘性。另外,该公司此次投入的10亿元并非完全来自该公司本身,而将来自阿里整个经济体。

  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表示,阿里影业会提供一部分现金流,然后由口碑、饿了么、大麦、淘票票等本地生活服务业务共同分担成本。同时其还会进行线上线下的融合,未来会打通盒马、银泰、大润发等异业整合系统,通过商圈为影院导流,让电影票成为商圈营销的抓手。

  这或将是又一轮票补大战的开端,猫眼和淘票票之前的烧钱大战已经合计烧掉了近百亿的资金。根据猫眼招股书显示,猫眼2018年上半年销售及营销开支从2017年的5.35亿元上升至11.45亿元,其在过去四年营销和票补费用合计高达50亿元。

  阿里影业也在16年和17年共计投入了31亿元票补,在今年第一季度更是投入了高达7亿元的票补,且之后还将继续进行高额投入。阿里影业CEO樊路远曾表示,对淘票票的投入将没有上限,还会加大对内容的投入,无上限地投入优质内容。

  但双方的资金暂时都还比较充裕,这场烧钱大战恐怕短时间内都难以结束。阿里影业截至9月30的半年报显示,该公司手持现金及金融类资产近58亿元,较期初增加6.62亿元;而猫眼也在今年9月递交了招股书,预计募集资金10亿美元

  此外,双方的战场还包括了电影产业链的多个部位,包括内容制作与宣发,而不仅仅只是局限于票务本身。11月9日,阿里影业发布锦橙合制计划,将在未来五年推出20部优秀电影,并将以主投、主控或主宣发身份合作拍摄。并且还将打通阿里影业与优酷的版权采买、电影内容宣发、媒体矩阵等多项业务。

  而猫眼也同样以票务为基础,向产业链其他部位延伸。根据猫眼招股书显示,该公司在2016年到2018年通过联合出品、协助推广等方式发行了15部电影,其中《我不是药神》、《羞羞的铁拳》等5部电影突破10亿票房。其招股书还显示,包含了电影宣发、出品的娱乐内容服务,在2017年占猫眼总收入的33%。

  淘票票此次重燃票补平台战火,妄图夺取行业领头羊的宝座,但这一目标恐怕在今年都难以实现。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唐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