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网易电商业务增速放缓 多元化发展仍存挑战

数字产业

2018年11月19日

  11月17日消息,互联网下半场的开端既是流量红利的危机,同时也是弯道超车的良机。从侧面来看,企业整合资源的能力越强,业务营收越多元化,在互联网下半场的发展空间就越大。

  近年来,网易除游戏业务外,还在逐步推进多元化战略,逐渐从以前单纯依靠游戏业务的单一公司,向拥有电商业务、传媒业务和游戏业务的多元化公司迈进,但由于难以转化成财报上的利润,并不被资本市场所看好。

  据《电商报》获悉,网易11月15日发布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网易净收入168.55亿元,同比增长35.1%,净利润15.96亿元,同比下滑36.8%。事实上,自2017年三季度开始,网易净利润同比就开始下滑,2017年Q4,2018年Q1、2018年Q2,网易电商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75.2%,101.0%和75.2%。另外,电商业务方面,净收入为44.59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7.2%。但是,这个增长速度较上个季度的75.2%明显在放缓。

  有业内人士认为,网易净利润的连续下滑可能与其发力电商业务有关。目前,网易的电商平台有两个,做进口商品的网易考拉和自由品牌网易严选。该业务第三季度的毛利率为10%,相比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的10.1%和11.5%均有所下滑。而且受电商业务拖累,网易综合毛利率基本上呈现出一路走低的趋势。资料显示,尚未投入电商时,网易综合毛利率为72.15%,此后一路下滑至2017年的47.9%,2018年上半年毛利率则下滑至43.26%。不过,相较于暴利的游戏行业,电商本来就是低毛利行业。

  另外,游戏业务依旧是网易的支柱产业,财报显示,三季度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103.48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的61.39%。而值得注意的是,从2017年四季度开始,网易电商业务的运营成本已连续三个季度超过游戏。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营业费用为54.40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了60%以上主要用于研发及市场营销,未提及电商费用。但去年同期网易的营业费用约为33.98亿元,同比上涨原因披露中反倒包括了电商业务的运营费用。

  且随着网易考拉和网易严选规模不断增长,自营仓库、独立品牌和线下布局都需要资金投入,而电商业务的成本增速高于收入将会进一步压低了毛利率。再加上中国海淘用户增速从2017年底呈现放缓,网易考拉的增速远不及国内电商本身,而在淘宝、京东、小米等上线了心选、京造之后网易严选在品质电商的竞争也不占优势,目前,网易的电商业务不仅难以匹敌天猫、京东,还将被拼多多超越。

  除此之外,在教育部等八部门出台游戏限制令后,游戏业进入“寒冬”,网易股价也是一路走低,截至11月9日收盘,网易市值只有270多亿美元,股价相比去年年底缩水了近40%。以《逆水寒》为代表的端游未能撑起网易Q3季度的业绩表现。当季手游的表现也不如人意。根据财报,《逆水寒》对环比增长的贡献被自研手游收入贡献的下滑部分抵消掉了。这意味着,自研手游在该报告期的收入贡献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趋势。

  游戏增长遭遇门槛,电商业务又存在老将和新兵的夹击,网易或许需要调整自己的多元化战略,找对发力点,否则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得不承受低利润率的压力。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子慕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