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范

首张外资银行卡清算牌照获批 “国字号”银联迎变局

数字金融

2018年11月19日

  11月17日消息,含着金钥匙出生,在中国这片全球最丰饶的经济沃土上舒适成长起来的中国银联,或许正面临着最大的挑战。

  近日,央行在官网发布消息称,“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连通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已审查通过。公开资料显示,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公司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将作为市场主体申请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全权运营美国运通品牌。

  外资银行卡机构获批首张银行卡清算牌照,对于金融行业意义重大,这标志着我国银行卡市场对外开放进入实质性阶段。在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中最为关键的清算组织环节,将很快出现第二家持牌卡组织,银联卡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即将被打破。

  或许是美国运通进入中国市场具有一定的震动效应,使得业界首次出现“狼来了”的声音。事实上,中国银联最近的日子一直不太好过。

  近几年,国内支付市场和竞争格局不断变化,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首的众多第三方支付机构依靠二维码“攻城略地”,不断蚕食银联卡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市场份额。

  痛定思变,银联喊出了“二次创业”的口号,加快反击的步伐。例如,2016年12月,银联推出二维码支付标准,加入扫码支付大战; 2017年12月,银联携手各大商业银行,共同发布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打造移动端统一入口。

  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竞争焦灼的情况下,首张外资银行卡清算牌照获批,中国银联“内忧外患”的艰难局面正式形成。

  业内人士表示,以美国运通为代表的国际卡组织在客户服务以及对金融的理解方面与银联有不一样之处,能为客户提供更为差异化的服务;与此同时,更多持牌卡组织的出现也给了第三方支付机构更多的选择,这将进一步压缩中国银联的业务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5年至今,《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管理的决定》、《银行卡清算机构管理办法》以及《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等文件陆续出台,我国银行卡清算市场正在稳步推进开放。

  据《电商报》了解,不止美国运通,包括Visa和万事达卡组织在内的国际主要卡组织此前都已向央行递交了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申请书,未来不排除有比美国运通公司更大更强的国际银行卡组织陆续进入我国。

  事实上,对于今日之困局,银联方面也是早有察觉,即将退休的银联董事长葛华勇曾公开坦言,银联面临的三大挑战,包括来自第三方支付的挑战,来自于国际卡组织的挑战,以及支付和金融的深度融合带来的挑战。

  对于银联而言,在外资机构入场争食的情况下,“国字号”银联能否进一步推进改革步伐,推动产业链与平台模式的优化,积极“走出去”,直面国际竞争,将成为决定未来命运的关键。

+1

来源:电商报 作者:周兴

推荐文章